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生活:“郁闷”竟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50 南方日报

  一些学校为避免外人进入篮球场拆除篮筐引发争议,记者采访发现——

  暑期生活:“郁闷”竟是主流

  “理想中的暑假是怎样的?”面对这个简单的问题,大多数学生都感到非常迷惘:“我们关于暑假的梦想很多很多,但能实现的实在太少太少!这些梦想说出来有意义吗?”

  的确,暑假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要不就成了被各种培训班包围的“第三学期”;要不就成了整天与电视、电脑打交道的无聊时光。有的孩子甚至被家长长期反锁在家,孤独地数着时间过日子……家长们整天担心无人管束的孩子们别惹上什么时髦的“假日病”;孩子们则期盼着新的学期早日到来,赶紧结束这段枯燥乏味的时日。“郁闷”尴尬地变成了孩子们的共同感觉,似乎大家对于即将结束的暑假没有丝毫眷念。

  不少学校暑期拿掉篮筐

  “篮球架上的篮筐不见了!”几天前,家住莲花北小区的小伟和几个同学一起约好到北环中学打篮球。走到学校一看,才发现篮球架上的篮球筐不见了,球赛的计划只有泡汤。“篮筐跑哪去了呢?不可能自己长腿跑了吧?”孩子们很纳闷。

  记者在北环中学篮球场看到,球场上的4个篮球架的篮筐有3个已经不见踪影。

  对此,学校门口正在值班的保安人员向记者解释说:“那几个篮筐坏了,为防止砸下来伤人,学校在学期末决定把它们拆除。”正在篮球场上打球的小韩则对保安人员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说:“学校为了不让学生在暑假时到学校来打球,在上学期快结束时把4个篮筐都给拆了。最后剩下的一个篮筐是前两天刚刚装上的,因为学生们的反应太强烈了,惊动了媒体。”

  自称姓张的保安人员最后也承认,学校的确曾经把4个篮筐都取掉,目的是为了防止别人来打球。这位保安人员还告诉记者,学校篮球场地已经出现损坏,地表塑皮出现凸起现象,所以学校决定在暑期对场地进行修整;另一方面,暑假里进来打球的人除了本校学生外,还有很多校外的人,容易出现争端事故,“为了安全,学校取掉了3个篮筐,并且在最后一个篮筐里面布满了铁丝。但铁丝一挂上去,就不断有学生爬上去解铁丝,非常危险。因此,铁丝只挂了一天就给解下来了。”

  出现这种现象的并不只有北环中学。记者了解到,附近许多学校在暑假来临时,都把学校里的篮筐给拆除下来了。北环中学对面的新莲小学里面有两个新的篮球架,但篮筐却都给摘掉了。对学校此举,附近居民陈先生表示理解:“暑假里学校的老师们不在,各种安全保障有所减弱,学生们进去打球,社会上一些年轻人也可以进去打球,不稳定因素增多,容易引起冲突事件,到时候学校负不起责任的!”

  记者还了解到,许多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在暑假里都对外开放,但是大多数都在假期承包给私人经营,学生进去进行体育活动要收费。“游泳池20元/小时,羽毛球30-40元/小时,足球一场踢下来光场地租金就上百,我们这些学生根本没有办法负担这样的场租费用。”家住阳光棕榈园的小林无奈地向记者抱怨道:“免费的场地不让玩,让玩的地方又要收费。暑假,哪里才是我们的乐园?”小林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学校的体育设施图书馆在暑假时,也能对他们开放;社区的游泳池等设施,能对学生限时免费或者只收取低廉费用。然而,这个希望至今还只是个幻想。

  理想假期离学生有点远

  正在益田中学上高一的小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基本上都是呆在家里,“上午学习,中午做饭,下午学习,晚上做饭”。

  小费没有参加任何文化培训班,而是买了许多参考书,在家里自学。“周一到周五基本上就是学习和做家务相结合了,周末有时会到同学家里玩,有时和同学一起到书城去买书”,小费还说,这个暑假她唯一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到妈妈公司做了一个星期的义工,而且还是学校要求做的。

  “没办法啊,现在高中压力很大,如果我真的可以自己做主的话,我会在暑假里出去旅游,走遍中国的名胜古迹!另外,我还希望可以学一些艺术方面的东西,比如钢琴啊,油画什么的。”小费表示,理想中的暑假应该在高考以后才会到来。而对这个暑假,小费感觉不是很好,“因为社会实践和室外活动太少!”

  小李是皇岗中学高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大部分时间他也是呆在家里按部就班地学习,“早上7点起床,8点半开始学习,一直到11点半,下午3点开始,到5点半结束,然后是自己的活动时间,一般会约上同学去打篮球。晚上有时上网玩。”

  当问到自己最想怎样过暑假时,小李充满憧憬地说:“我要骑车穿越中国,从深圳一直到北京,再到哈尔滨。”但他同样表示,这个愿望起码得等到高考以后才能实现。

  在莲花中学上初二的小房告诉记者,这个暑假的时间安排非常紧,“星期一到星期五都要到文化培训班去上课,周末又有很多作业要做,每个星期都跟以前在学校时差不多”。由于学习时间排得满,小房暑假里自从第一个星期放松了一下,剩下的时间都“步入正轨”了。

  “现在要升学啊,来不及想这么多!”小房告诉记者,其实假期里她很想去疯一把,想去香港看一次明星们的演唱会,“中考完后该有机会吧!”小房很无奈。

  小凡是景田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暑假还没开始,家里已经帮她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暑假和平时上课没什么区别啊,只是时间短一点。”只有在周末,父母才会带着小凡做一些短途旅行。“好想到国外去旅游啊,我们班有个同学已经到过十几个国家了,好羡慕她!”小凡表示,暑假里没希望了,但寒假里一定要爸爸带她出国游历一次。

  小凡还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好朋友小王考试一结束,就被爸爸妈妈送回湖南老家去了。社区管理处温小姐也对记者说:“暑假里除了上培训班的,孩子中被送回老家的也有很多,可以让亲戚帮看管一下嘛。”

  “另外,由于暑假里父母要正常上班,孩子们可以支配的活动不多,所以每到星期五傍晚,就会有很多孩子跑到管理室来问我:‘阿姨,明天有什么活动吗?’”温小姐说,望着孩子们期盼的目光,她特别不忍心看着他们失望而归,但对于社区管理处而言,他们能做的事情并不多。

  不多见的快乐

  “我们幸运地重走了丝路!”

  相比大多数深圳的中小学生,育才教育集团的几百名学生是相对幸运的。7月中旬,由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与广东铁青旅行社合作开行的“育才号”专列,载着800多名师生开始了他们重走丝绸之路的旅游。旅游路线以洛阳为起点,出嘉峪关,经河西走廊出阳关入火洲吐鲁番,再至丝路重镇敦煌,最后抵达塞上江南银川。整个行程跨越10余省市,行程过万里。孩子们充分领略了丝绸之路的神秘与美丽。为期2周游学之行,孩子们见识了少林寺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领略了可与长城媲美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坎儿井、欣赏到了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畅游了宁夏沙湖畔的无边沙海……丝路归来,育才中学的曾静纯说,“我们是幸运的,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一路收获了友情与欢乐”。

  “组织这样的旅行,我们始终强调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广东铁青旅行社副总经理马涛说,800名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保障他们所有人的安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的确难。但是,只要把保障工作做到前面,做到最全面最细致,也不是做不到的。据了解,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学校和企业方在起程前3个多月,已经做好预案,对旅程中的衣、食、住、行几乎所有环节都作了部署和安排。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派两名老师、一名导游进行管理;到深圳市中医院请到两名副主任医师,全程负责师生的健康问题;派一名专员,紧盯车上车下的饮食安全……“可以想到的所有问题,我们几乎都提前做好了准备。很幸运的是,我们的行程非常顺利,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地回到了深圳。”

  □我在现场

  “原来少林功夫不是特技”

  时间:7月16日地点:洛阳少林寺

  对于城市里成长的学生来说,武侠小说里再神奇的功夫都可以通过电脑特技来完成,而影视作品里的功夫都是“假”的,当他们在少林寺感受真正的中国功夫时,他们一个个像老外一样惊呆了。

  童子功、硬气功、铁头功、金钟罩……当少林武僧们展现这些中华绝世功夫时,全场的闪光灯亮成一片,“原来少林功夫不是特技。真让人骄傲。”一位学生惊叹道。城市的科技和都市文明令他们与传统文化渐渐疏离,可一旦他们再次回归时,就对自己的文化有了强烈的认同感。一位在深圳读书的韩国孩子,在看完少林武术表演后,感慨地对他的中国同学们说:“你们的中国武术,的确伟大!”

  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

  时间:7月20日地点:吐鲁番葡萄沟

  长期生长在南方的孩子很难想像西北干旱地区的缺水程度,当火车从嘉峪关沿着河西走廊行进,一路都是戈壁滩、盐碱地,沿路的地名都带有水字,比如“一碗泉”、“长流水”,可见当地人对水的渴望,但这里却是全世界最缺水的地方。

  有心的组织者专门在葡萄沟进行了保护水资源的活动,生长在南方都市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西北边疆恶劣的地理环境,他们亲自为葡萄树浇水,并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立志从自己做起,保护水资源。

  篝火晚会释放激情

  时间:7月22日地点:敦煌鸣沙山下

  沿途曾经的“河西四郡”如今早已不见往日的热闹与繁华,取而代之的是干旱与荒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现实中的夜光杯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华美,但它那墨绿色朴实的外表还是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

  “据说常用夜光杯喝茶会对身体有好处,给父母带一对回去。”育才一小的王悦说,原来他们还很有孝心呢!

  在当晚举行的篝火晚会上,深圳的孩子们与好客的当地人一起联欢,不少孩子上台展示了才艺,充分释放一路的快乐与激情。

  手拉手,永远是朋友

  时间:7月24日地点:银川闽宁小学

  这次已经是“育才号”专列第二次来到闽宁小学,老朋友重逢格外亲切,分别一年,闽宁小学有了较大的变化,校舍变漂亮了,孩子们长高了。

  闽宁小学的师生为老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孩子们相互留下地址,准备长期通信交流思想。当地一名叫柯伟的孩子羡慕地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像深圳的孩子那样自信就好了!”

  一路收获成长

  时间:7月15日-27日地点:火车上

  “我浏览过国内很多名胜古迹,从来都是坐飞机去,坐火车是第一次,感觉很特别,一方面能够细细品味所到之处,另外旅途之外的收获也很多。”育才中学曾静纯说。

  专列就像一个流动的学校,让学子们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接触社会、实践知识的机会,他们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全方位地学习和收获,比如自我管理、如何与同伴相处并建立友情,如何理财、如何关爱他人等等这些综合能力。

  回程的火车上,育才的孩子们感慨地说:“这趟旅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收获了友情与快乐。”

  本版撰文刘丽刘林何音

  图:

  新华社发

  武僧们在表演少林功夫。刘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