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浦98名大学生当上村官 区政府:千名大学生参加了竞聘 报名者:新农村发展空间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55 上海青年报

  上海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22岁女生金健昨天接到镇里的电话,她被正式录取为白鹤镇的“村官”,今天她将和其他97名同时被录取的大学生一起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下周一他们就将开始“执政生涯”。

  记者从青浦区组织部了解到,这次招聘的大学生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的职位,这次区内8个镇3个街道一共招聘100人,却引来了1000名大学生竞聘。

  本报记者 徐宏文

  千名大学生竞争百名村官

  招聘村官只是青浦区三选工作中的一项,全区8个镇3个街道共拿出了100个村官岗位来纳贤,在调研中发现区内就有很多待岗的大学毕业生。为此,青浦区决定向本区大学生公开招聘村官,聘用期为3年。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年薪2.4万,其他本科和专科学生年薪1.8万元。

  今年7月,公开招聘开始进行,始料未及的是一下子来了987名应聘大学生,加上前期试点的几个村,共有1000名大学生前来应聘当村官,一些在外地读书的本区大学毕业生看到招聘消息后也赶来应聘。

  培训后下周一走马上任

  按照原来的设想,村官笔试、面试的比例在1:3和1:2,而庞大的应聘人数让竞争变得非常残酷,第一轮笔试就淘汰了800人。上周二,200人接受了来自区组织部、区人事局和聘用镇、街道的三方组织的面试,结果100人进入了体检。

  本月14日,体检结果出来。昨天,聘人单位的镇和街道工作人员开始通知被录取的大学生今天到青浦区党校接受培训,2名应聘徐泾镇村官的大学生因未达到聘用的文凭要求落马。青浦区组织部部长李子骏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徐泾镇紧靠虹桥,其发展要求村官的必备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这样在实际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地沟通和开展工作。

  从今天开始,这98名村官将接受为期两天的农村政策培训。下周一,他们将到各自的村官岗位开始为期三年的“执政生涯”。

  ■记者提问

  为什么要招聘大学生当村官

  记者:为什么只招聘青浦区的大学生?

  李子骏(青浦区组织部长):因为他们熟悉当地情况,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这次招聘还要求应聘者到其所在地任职。

  记者:大学生当村官是否作秀?

  李子骏:不是。首先,当村官日子并不好过,他们面对的是村民,与街道干部是两个概念。村民不论大小事情都会来找你,从社会管理、社会治安到家庭矛盾、造房,这些都是村官的职责范围,这是没有办法作秀的。其二,目前村干部的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需要人才,大学生是一个很好的群体,他们有活力、有文化。第三,这些人都是热爱农村事业的,他们熟悉家乡,能在农村扎实地工作。

  记者:他们以后将如何发展?

  李子骏:我们三年一个聘期,聘期结束,如双方认可可以续聘。如果在三年的工作中,这些大学生村官工作出色还可以得到提拔。

  记者:如果这些大学生村官吃不了苦离开,您怎么看?

  李子骏:首先,招聘的时候就讲得很清楚,是到农村工作;第二,这是一个能发挥才能的平台;第三,村官需要独立工作,这些会让这些大学生村官感觉区域的发展空间很大,能够思考自己能干什么。这些都是吸引大学生投身农村工作的重要因素。

  ■新村官说

  金健:我要接爷爷的班

  今年6月刚从上海大学市场营销毕业的金健是土生土长的白鹤镇沈联村居民,毕业后她在一家汽车公司实习。上个月,她在网上看到招聘村官的信息,立即报名参加。

  金健告诉记者,想回来做点事情。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担任过团委副书记,也做过一些组织工作。更重要的她爷爷是党员,曾经担任过沈联村的村长,她对在自己家乡参加竞聘充满信心。

  王坚:农村工作充满挑战

  29岁的王坚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在市教委公众服务部工作。他在市区有一套住房,妻子是青浦一家医院的护士,有2个孩子。他放弃了市区的工作,报考家乡徐泾镇蟠龙村的村官。

  王坚告诉记者,目前新农村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青年人应当适应时代的要求,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对家乡有感情,对农村工作有很多想法,有这样一个机会求之不得,农村工作充满挑战,给个人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宽广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