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架下算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0 红网-长沙晚报

  [人物] 李雄伟,岳麓区梅溪湖管委会联络村魏家冲组村民。种植亩葡萄,年纯收入超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讲述] 我原来种水稻,起早贪黑,一年累到头,收入不高。如今我种葡萄,亩均纯收入可达万元,收入不知翻了多少番。时下,城里人开车到我们村采摘葡萄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村的葡萄种植始于1998年,当时规模小。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组试种了50亩,次年每亩收入就达到了2000元,村民们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随后,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村已经种植葡萄达1000多亩,亩均纯收入过万元。

  就我家而言,一家口就吃着“葡萄饭”。我曾经算过一笔账:农业税未取消时,每年要上缴各种税费300多元。如今不但不上缴,政府还发放了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种植葡萄,穿着皮鞋就可以管理,更重要的是收入增加幅度特别大。一减一增中,我家吃、穿、住、行都发生了大变化。如今,我又利用自己种植葡萄的技术,专门为当地村民服务,为他们就近提供肥料、药品、信息咨询等,年收入达2万多元。

  规模大了,品牌响了,效益高了,在农民日子过得甜美的同时,城里人也享受到了农村变化带来的成果。每到双休日,市民到村里休闲采摘葡萄的川流不息,每年产出的葡萄全部在田间地头就地销售。村干部上路疏导交通已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

  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城里的公交车能开进村,让市民进村更方便,葡萄出村更容易,城乡互动,我们的产业必将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链接]继长沙县、市内五区2004年免征农业税后,去年望城、浏阳、宁乡三县(市)也相继实施这一惠农政策。近两年全市免征农业税和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2.47亿元,落实各项农业政策直补资金1.68亿元。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