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声妈妈泪下如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1 红网-长沙晚报

  

一声妈妈泪下如雨

  女儿快乐的笑容后面,凝聚了妈妈多少心血!立滢 摄

  女儿患有先天性内耳畸形,双耳全聋,无法医治。为了让孩子开口说话,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母亲已“奋战”了12年!昨日,记者在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宿舍楼听到了这样一个

感人肺腑的故事。

  不幸:女儿先天耳聋

  李惠莲是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的员工,结婚后育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不料儿子4岁那年不幸落水夭折。3年后女儿张煜琪出生,重新唤起李惠莲对生活的信心。

  然而,不幸的事又发生了:女儿满月那天,家人燃放鞭炮祝贺,但李惠莲发现怀中的女儿对巨大的声响没有任何反应。一丝不祥的预感掠过李惠莲的心头,难道女儿听力有问题?女儿7个月了,李惠莲的怀疑在医院得到证实:女儿双耳畸形,听力全无!

  家人、医生、朋友纷纷劝慰她,认命吧,十聋九哑,为孩子找一所特殊学校吧!李惠莲每天一言不发疯狂搜集相关信息,试图寻找女儿不是聋孩的理由。她下定决心,要让女儿开口说话!

  奋战:聋女喊出第一声“妈妈”

  李惠莲从书店买回一大堆识字卡片、识字挂图和教育书籍开始研究。她让女儿一只手摸着她的脖子,感受发音时喉咙的振动,另一只手的手背放在嘴唇前,感受发声的气流,并以目代耳,看发音的口型。就这样,李惠莲用手指着识字卡片,慢慢地开始教女儿发音。这是怎样艰难的日子啊!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要几十上百遍地教,每天的不断重复导致李惠莲的声带长期疲劳,甚至生出一个血管瘤,不得不去做手术……

  渐渐地,女儿似乎有了感觉。有一次,李惠莲坐下来休息,女儿突然跑过来抱着她喊出:“猫猫(妈妈)”。尽管字音模糊,可她抱着女儿哭了:“妈妈”这样一个简单的字眼,从女儿的口中说出来,是多么的令人激动啊!

  李惠莲说,汉语中许多音,靠口型和气流根本辨别不出来。像g、k、h这样的舌根音,女儿怎么也发不出来。李惠莲只得让女儿将小手指插入到自己喉咙中去感觉。一个“哥哥”的“哥”字,就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女儿可以从一个字、两个字到一句完整的话与他人交流了……

  欣慰:女儿融入正常生活

  李惠莲明白,虽然自己没把女儿当特殊孩子看待,但女儿毕竟和正常孩子不一样。因此,她鼓励女儿勇敢面对社会,学会挑战自我,战胜挫折。女儿刚学说话时,发出的声音怪怪的,常引来一些异样的目光。李惠莲总是笑着鼓励她:“你太棒了!妈妈很佩服你哦!”就这样,女儿不再害怕与人交流,即使在公共场所也敢开口学说话。

  女儿6岁时,李惠莲毅然将她送往小学就读。老师讲课语速快,女儿看口型根本不懂,李惠莲就买来教科书自己备课,和女儿一起读书。在李惠莲的苦心培育下,女儿的成绩一直保持中上。

  采访过程中,凭着看口型,张煜琪能够理解记者和她母亲的对话,她也时不时插句话:“我妈妈是最好的妈妈。”据了解,依靠先进的电子耳蜗技术,小煜琪正在逐渐恢复听力。如今,李惠莲又全身心投入到女儿的听力训练中……

作者:实习生 解谞杨 记者 胡立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