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没有通过木材非法贸易砍伐周边国家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1 红网-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董峻 姜雪丽)中国在保护自己森林的同时,是否存在木材非法贸易,砍伐周边国家的森林?针对这种猜测,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

  这位负责人说,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不是单独某个国家和地区的责任。中国政府一贯履行国际共同责任,反对并且坚决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进口,对

进口管制得非常严。除了完善进口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同时还与周边国家建立了一些联动机制,联合打击非法走私木材的行为。

  据他介绍,中国与部分国家有木材采伐和加工的合作,但这都是双方正式合作项目,包括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和民间合作。

  责成《无极》剧组恢复其破坏的植被

  针对电影《无极》在拍摄期间破坏云南香格里拉县碧沽天池生态环境一事,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5日表示,该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对高山草甸和灌丛植被有一定的破坏。国家林业局已责成剧组迅速恢复植被,并停止破坏生态的行为。

  曹清尧说,此事发生后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随即责成国家林业局驻昆明森林资源监督办和云南省林业厅实地调查。

  局部地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跃

  曹清尧15日说,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在我国局部地区比较活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一定压力。

  “广东、福建、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和大城市,是消费非法来源野生动植物的主要市场。”曹清尧说,在我国常见的非法贸易的种类主要有鹰隼类、蛇蛙类和龟鳖类活体,穿山甲、巨蜥和蟒蛇冻体,象牙、甲片、羚羊角、熊掌、麝香、虎豹皮骨等产品。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