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毯精心织了一年半“无情剪”下遭“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6 大河网-大河报

  地毯被突然剪断

  □首席记者郭启朝实习生唐红丽

  “我在家织地毯,镇政府地毯行业管理办公室和工商所的人却以我无证经营为由,将我织了一半的地毯给剪了。我实在想不明白这是为啥?”

  昨日,记者接到镇平县卢医镇李营村农妇刘金芝的投诉后,赶到刘金芝家。刘金芝哭着说:“我花400多元在南召县街头买了经线、纬线、丝线,于去年2月开始织这块地毯,18个月来,我天天没黑没明地织地毯,再有3个月就要织成了,却突然被他们剪断了。”

  刘金芝说,8月7日早上,她正在屋里织地毯,突然听到院子里一阵吵闹,接着就有4个人闯进来,不由分说拿起剪刀将地毯给剪了。工商所的人拎着她的地毯走出门外,并向她大喊:“明天到工商所接受处理。”

  8月14日,刘金芝来到镇工商所,副所长李永才告诉她,她属于无证经营,地毯没收了。

  剪地毯是为了规范地毯产业?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该镇工商所所长陈宛军,陈所长说,此次到刘金芝家执法,是配合镇政府地毯行业管理办公室的统一行动。到刘金芝家“属于行政执法,刘金芝织地毯属于无证经营”。

  记者问,刘金芝属不属于个体工商户?陈所长回答,刘金芝属不属于个体工商户他不知道,他的水平低,等学好之后再回答记者的这个问题。陈所长又说,地毯是镇政府地毯行业管理办公室的同志剪的,现在他们又把没收的地毯交给了镇政府地毯行业管理办公室。陈所长称,他觉得他们没有错,而且他们也不想这样做,他们也有抵触情绪,但是镇政府让他们配合行动,他们也没有办法。采访中,卢医镇和镇平县其他乡镇的群众纷纷向记者投诉,他们也有刘金芝同样的遭遇。

  据镇平县的一位知情人士讲,镇平县之所以成立地毯行业管理办公室,对农民家庭加工地毯进行整顿,主要是阻止南召县地毯企业对镇平县地毯行业的冲击。这位负责同志讲,镇平县的许多农民到南召县的地毯企业领取原材料,然后将加工的地毯卖给南召县的地毯企业,给镇平县的劳动力资源和税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是他们对地毯行业进行整顿的主要原因。

  剪地毯行为是滥用职权

  南阳市工商局一位同志说,农民在自己的庭院内搞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如果不雇人,进行自产自销,属于典型的庭院经济的范畴,是政府大力扶持的富民经济项目。这些农户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因此也不是个体工商户。

  搞地毯加工这种庭院经济,无论其原材料来自南召县还是其他地方,都是合法的。该镇的做法是地方保护主义,是错误的行为。

  南阳市问鼎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说,即使刘金芝属于个体工商户,卢医镇工商所在没有对她下达告知通知书、处罚决定通知书的前提下将地毯剪掉和没收,也严重违背了行政执法的法律程序,其行为是滥用职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