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事见得人”应是为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8 四川新闻网

  亦菲

  曾以张贴“跑官要官别来找我”告示而成为媒体热评对象的陕西宜君县县委书记熊晖,在8月11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谈及为官之道时说,我觉得做事还是要能见人。我做的事情都能见得人。见得人本身就是一个接受监督的问题。(见《华商报》2006年8月14日消息)

  熊晖做事立足“能见人”有他在主持宜君县换届干部选拔调整工作作证。据悉,宜君县此次换届的公平公正也得到当地干部的认可。而宜君县乡镇换届从7月25日开始到8月2日结束,仅仅用了7天,“在陕西属于最快的一个县”。在干部选拔一事的改革问题上,熊晖等一班人坚持“公开性、透明性”就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掌声。

  “做事见得人”尽管只是老百姓大众语言,却道出了不简单的道理。古人云:“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做事见得人”,就是说把事情的处理置于阳光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重大事情向人民群众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近年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内容。一些贪官为何热衷“暗箱作业”,乃因暗箱作业方便掩遮他们从中以权谋私的要害问题。过去,每逢土地拍卖投标、每逢企业转制或官员选拔,一些官员总是以有“情况特殊”为由遮遮掩掩,不愿公开不愿接受群众监督,个中的猫腻也是“路人皆知”:一旦事情公开,其庐山真面目就会暴露在公众面前。因此,除涉及军事、国家安全、商业秘密等问题外,在一般情况下,事情敢不敢公开往往成为群众衡量事情有没有官员“猫腻”一个标志。

  “做事见得人”也是要求为官办事过群众关。毛主席有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时下有这种现象,官员从政,为何有的干得有声有色有人帮,有的则干得很别扭很晦气,吃力不讨好呢?原因可能种种,但得不到群众真心支持是很重要的一条。而得不到群众支持,不仅是工作方法的问题,重要的是官员办事情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脱离了群众。比如,甘肃甘谷县县长杨某在离任前夕违反原则,为逾百官员家属解决吃上“财政粮”就是严重脱离群众之举,理所当然引起当地群众强烈抵制。此事最后也以杨本人遭受摘帽一败涂地的结果而留下深刻教训。

  其实,“做事见得人”的反面就是“办事见不得人”。而“做事见不得人”,恐怕许多人也会找出答案:或以权谋私,或搞小宗派拉山头,或坑蒙拐骗,或存心不良行为不轨等。可见,见不得人的行为都是与人民利益与政策法律背道而驰的行为。

  为官“做事见得人”,关键是“有法可依”,“有政策可备”。法律和政策都是公开的。一项决策对与错,一件事情干得好与坏,依法依政策是前提。只有依法办事,才能办成事;只有按政策行事,才能发挥政策的威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而如今一些地方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以及盖豪华办公楼等问题上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广大群众就很有意见。新华网报道,一个人口仅5万的某镇,为着“面子”,打肿脸充胖子,竟建有各类综合广场17个,总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由于建设大大超出了财力可以承受的限度,导致债务缠身,官司不断。(见新华网2006年8月14日消息)笔者猜想,在建17个综合广场问题上,决策者是不敢公开内幕的,个中原因不言而喻:就是一戳就穿的“政绩工程”。

  为官“做事要见得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为官的为民之情,更彰显为官作风的光明磊落。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为官做事“要见得人”应成为官员共同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