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高温天将持续半月 三分之二乡镇供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1 新华网

  

重庆高温天将持续半月三分之二乡镇供水困难

  河水干涸

  

重庆高温天将持续半月三分之二乡镇供水困难

  图:居民排队领取饮用水。

  

重庆高温天将持续半月三分之二乡镇供水困难

  图:持续高温使重庆森林火灾频现。《重庆商报》供图

  记者15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干旱发展迅速,其中重庆、四川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15日白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地区最高气温达40℃至42℃。

   8月发生火灾70多起

  6月下旬以来,重庆、四川等省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情,林内植被干枯,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部分地方农事用火等野外火源管理不善,导致森林火灾频繁发生。8月以来,仅重庆市就接连发生森林火灾76起。

  前天下午,江北、渝北又突发森林大火,起火面积接近百亩。除了铁山坪大火,前天重庆市还发生了3起森林火灾。其中涪陵区江北街道办事处的山林大火从13日下午持续至14日中午,燃烧了21个小时,并蔓延至长涪高速公路附近,致使高速路紧急关闭了4个半小时。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应重庆市的要求,正在积极协调支援重庆的灭火飞机事宜。

   全市三分之二溪河断流

  据重庆市政府救灾办介绍,今年,重庆市旱灾露头早,持续时间长。常年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伏旱,今年7月初就已露头,比历史同期提早10至15天。

  目前,重庆大江大河水位大幅度低于常年同期水位,全市有三分之二的溪河断流,三分之二的乡镇(街道)出现供水困难,265座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全市80%的土壤表层已出现严重干旱状况,35%的土壤20厘米以下的土层失水,水田龟裂。夏旱连伏旱造成重庆所有区县受灾。

   蔬菜价格上涨50%

  7月份以来,重庆市各蔬菜基地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在土蔬菜长势差,面积急剧减少,较常年同期减少30%左右。由于目前高温伏旱仍在继续,早秋菜的播种定植也非常困难,对重庆市9月和10月份的蔬菜生产和供应将造成极大影响。

  据统计,在土蔬菜受灾面积达80%,减产20%至30%,特别是叶类蔬菜生产面积减少40%,产量减少30%,市场叶类蔬菜价格同比增长50%左右。

   企业不惜停产让电于民

  到目前为止,重庆市主城区居民用电未受影响,其原因是重庆市各大工业企业都通过错峰甚至停产让电于民、让电于抗旱。

  为保证重庆市民用电,长安汽车、綦江齿轮厂、重庆铸造厂等重庆市各大工业企业都让电于民,有的主动提出放高温假,有的主动调整生产班次,在每天下午、晚上的用电高峰期让电于民。

   酷热天将持续至本月底

  今年5月中旬以来,重庆市东北部地区出现严重夏旱,干旱时间较常年明显偏早,且持续时间长。夏旱连伏旱造成重庆各地干旱日数普遍超过50天,其中渝东北部地区干旱日数超过70天。

  从现在到8月中旬后期,重庆市仍将持续酷热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40℃至43℃,高温干旱将持续至8月下旬中后期。综合新华社、《重庆晚报》

   新闻分析 为何旱情又似火?

  入夏以来,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其中重庆、四川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为何全国出现了大面积伏旱?

  首先,今年入夏以来,北方冷空气南下不明显,致使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高于常年同期。另一方面,由于北方南下冷空气较弱,还导致南北气流交汇不明显,造成上述地区降水偏少。

  其次,受大陆高压稳定控制,川东、重庆上空盛行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致使该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严重。

  第三,高原积雪偏少,热状况偏强。自2005/2006年冬春季,青藏高原积雪偏少,造成高原热力作用显著。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