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资治污亏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本报8月15日讯一提起水泥厂,不少人眼前浮现的大多是这样一幅场面:破碎的纸包装袋随处可见,灰尘遍地,厂区见不到一点绿色;生产过程中煤、灰、泥形成的“黑龙”、“白龙”、“黄龙”从烟囱中喷涌而出,令人望而生畏。

  近日,记者在兆山新星集团湖南水泥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水泥厂的天空上依旧是蓝天白云,没有“乌龙”张牙舞爪的情景;厂区内空气清新,成行的绿树在这里焕发着蓬勃生机。

  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南水泥有限公司从开始建设之时就着手购进治污设备,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安装了两台电除尘器和35台袋除尘器,分布在各条生产线的各个工序上,每一个扬尘点都配备了除尘设备。而厂区内的绿化总计投入就达100余万元。

  投入这么一笔巨大的资金用于治污,岂不“亏”了?公司副总经理何立勇笑着摇摇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说,治污能给公司带来三个方面的效益:一是经济效益。如果不安装除尘设备,按现在的生产规模,每天从厂里挥散出去的成品和半成品就要超过16吨,安装除尘设备每天可以为公司减少损失达3万余元。因此,安装除尘设备的投入一年半左右即可收回。二是社会效益。积极治理污染源,有了好的工作环境,员工们能愉快地投入工作。没有污染,附近居民们也都满意并能支持公司的发展。三是环保效益。治污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地保护了环境,有利于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