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施明德出山倒扁成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4 中国台湾网

  8月12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在台北二二八公园举行记者会,发起“百万人倒扁行动”,施明德表示,如果在一个月内联署达百万人后,就集体在陈水扁办公室前静坐,直到陈水扁下台。施明德甚至向陈水扁喊话说:“我一旦决定要坐下去,不是你倒,就是我亡。”并带领群众高举握紧的拳头,用拇指朝下的倒扁手势,高喊六、七次“阿扁下台!”当天, 岛内亲绿的医界、学界的知名人士也都群聚二二八公园发表演说,要求陈水扁下台。

  在此次记者会召开之前,施明德其实就有很多的类似动作,如他曾经考虑,要抱着汽油桶在陈水扁办公室门口静坐,如果陈水扁不肯辞职就点燃汽油自焚。台湾时事评论员叶耀鹏认为,施明德还会有后续动作,并且强度会越来越大。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倒扁行动”,主张每个人认同,就捐一百块新台币。叶耀鹏分析表示,施明德这个主张的意涵很深,一百块新台币所代表的意义,其实不仅仅停留在“认同”该运动的层面,而是一旦做出“捐助”的举动,就意味着跟整个运动发生关联。因此,从这角度来讲,施明德的后续动作,究竟能够产生多大的能量,取决于台湾民众对他的支持度。换句话说,如果施明德的支持度越高,他的能量就会越大,持续的时间与空间,也会随之增大。

  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认为,施明德出山倒扁,把全民倒扁风潮推向高潮。邱震海认为,较之之前由泛蓝组织的倒扁或罢扁风潮,施明德倒扁不但更具有道德基础,而且也更具有将陈水扁拉下马的现实可能性。就目前而言,必须承认,施明德的出山和登高一呼,因施明德在台湾民主运动史上的地位而对于整合台湾倒扁风潮的凝聚力,具有极大的效力;对于陈水扁也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对于民进党内所谓“护扁城墙”的瓦解,也将具有极大的摧毁力。邱震海还表示,对于民进党和陈水扁而言,施明德的重现,不啻是一枚重磅炸弹。有民进党“立委”认为,施明德的态度很坚决,持续静坐恐怕会让民进党坐立难安,“就算扁不下台,未来选举恐怕也是一片惨败。”一位青壮派民进党“立委”不讳言说,施明德的坚持在民进党是出了名,一旦决定要静坐,恐怕不能小看。他也忍不住担心说,这波效应恐怕会延续,至少媒体会很关注这波行动,扁就算不下来,民进党恐怕也要面临三连败,包括二○○六年北高市长选举、二○○七年“立委”选举和二○○八年“总统”大选。

  也有台湾媒体指出,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倒扁行动”,是来自于深绿最大的呐喊,这声呐喊意味着陈水扁的政治基础已完全断裂,成为压垮陈水扁的最后一根稻草。陈水扁形将走进历史胡同,过早地成为过气政治明星。(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