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好的政治论述 被扁一糟蹋就报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4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评说,当亲绿学者在倒扁声明中提到“转型正义”时,人们聆听到的是对台湾民主进程的深度反省,但陈水扁将他“公务机要费”的争议也扯上“转型正义”的时候,让人感到的却是莫名的荒谬;当施明德因为目睹陈水扁滥权无当而倡议“内阁制”的时候,人们听到的是在替台湾寻找一个体制变革的出路,但听到陈水扁跟着倡议“内阁制”的时候,却只让人感到突兀。

  想也知道,如今再好的政治论述与倡议,被陈水扁拿去胡乱发挥之后,就立即贬值走味了。再讲白一点,不论是“转型正义”还是“内阁制”,今后可能都不会有人再提了。

  社评说,没错,在所有民主转型的经验中,“转型正义”一直是个严肃而繁复的政治工程,它涉及统治阶层怎么处理旧威权时代的遗绪,它可能包括了罪行的追究、冤屈的平反或是谅解的对话等,不论其内涵什么,它核心的主轴都是“以前可以,但现在不可以”,而绝对不会是“为什么以前都可以,但现在却不可以?”拿别人住君悦饭店的发票来核销“公务机要”的帐,用公家的钱付女婿家帮佣的薪水,如果这都能拗成是”转型正义”,那还有什么贪渎恶行不能挂上“转型正义”的招牌?“转型正义”的说法被陈水扁这么一糟蹋,已经算正式报废掉了,未来包括亲绿学者在内,怕是都不敢再用了。

  “内阁制”的倡议也完全一样。本来施明德倡议得最起劲,现在经过陈水扁这么一响应,施明德反倒决定暂时不再提了。理由很简单,“宪政”体制改革是何等严肃的课题,如果倡议的结果竟是沦为陈水扁转移焦点的工具,弄成所有的贪腐恶行都被扯成是因为没有将体制改为“内阁制”,那可真是既诊错了病还开错了药。弄到最后变成是谁出来倡议“内阁制”,谁就好像是在挺陈水扁一样。不讳言地说,“内阁制”经过陈水扁这么积极响应后,本来还有点操作空间的,未来恐怕是都不可能了。(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