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共富时代”必须面对的公平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8 浙江在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目前中国居民基尼系数已超过零点四五的红色警戒线,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已箭在弦上。而经过2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财富分配的语境已改变,相应的财富分配路径亦应做出改变。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蛋糕”已做大,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已然具备。(8月15日中新社)

  在一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这则新闻同样是很吸引公众眼球的。在各门户

网站,网友对于“共富”的讨论也热烈有加。有网友认为,由“先富”进入“共富”,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思想又在泛滥了。

  加之此前诸如一些垄断企业“自觉”减薪、“部门利益掣肘”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收入上要“调高、扩中、保低”等信息的传播和表达,都在有意无意地给百姓这样一种暗示:工资的调整、收入差距的缩小甚至“平均”,已经成为这次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关键词,“共富”就意味着“平均”。如此理解“共富”显然是狭隘的,没有在更高的价值层面上把握和领悟当前社会语境下“共富”的精神实质。

  笔者认为,此“共富”已经非彼“共富”。由“先富”进入“共富”,此时的“共富”应该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共富”。不可否认,“钱”应该是也必须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收入分配上“调高、扩中、保低”也应该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手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由“先富”进入“共富”就是走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的老路。“共富”应该是让更多人更公平地共同分享改革成果,而不仅仅是由于弱势群体一些基本权利的丧失,而让某些特权阶层窃取发展成果。

  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在《作为能力剥夺的贫困》中说的那样,“贫困必须被视为是一种对基本能力的剥夺,而不仅仅是收入低下”,而现在的“共富”其实就是通过制度和公共政策的改进从而形成对贫困者一种“基本能力”的扶持和帮助,而不仅仅是在收入上“拉平”。近年来,人们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然而,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却日益扩大,社会公正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显然不只是由于收入本身低的缘故,而是像阿马蒂亚·森说的,是人们不具备某些“基本能力”的结果,比如民众不像富人那样拥有经济资源配置的控制力、话语权,比如社会缺乏制度化的利益表达机制,比如官商勾结,比如垄断,比如市场机会不均等、公平竞争机制缺乏等等。

  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寻求艰难平衡,确实是已经进入“共富时代”的中国必须面对的重要命题。笔者认为,如果以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扩展看待经济和社会发展,以阿马蒂亚·森所说的“基本能力”作为所有民众都能享受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必要条件,那么“共富”就应该是公民“基本能力”的增加和基本权利半径的扩大。有了这个理念和制度价值目标的支撑,中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却可真正“前景可期”。

作者: 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