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进入“共富时代”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8 四川新闻网

  作者:朱达志

  中新社8月14日播发了一篇记者述评《“共富时代”中国寻求艰难平衡》(作者于晶波)。这个标题让我吃了一惊:“共富时代”可不是随便说着玩的。看标题,很容易给人中国已经进入“共富时代”,或者已开始进入“共富时代”的错觉;而读了正文才知道,作者的意思其实是说,中国已具备了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

  作者写道,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财富分配的语境已经改变,相应的财富分配路径亦应做出改变。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蛋糕”已经做大,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已然具备。

  这个结论令人十分振奋。可是且慢,究竟什么是“共富时代”?邓小平当年讲,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其他人致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说,先富带动后富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共富目标。但是,这个过程将何其漫长。尤其是先富带动后富这一环节,总体说来还刚刚开始,怎么可能如此迅猛,一下就抵达“共富时代”的“天堂之门”了呢?

  “均贫富”一直就是人类的美好理想,但这又是一个难以实现的乌托邦——当然,“共同富裕”并不完全等同于“均贫富”,后者更强调平均的价值。中国改革开放不过二十多年;明确宣布经济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不过才十来年。总体上说,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能讲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如今,真正靠合法手段先富起来的人并不算多;那些“千夫所指”的权贵富豪,放在十多亿人中一稀释,也就看不到几个了——何况通常情况下,他们也不可能在“先富带动后富”的道德感召下,把自己的大蛋糕切下一块来布施给普罗大众。因此,说当今中国已经具备进入“共富时代”的物质和舆论条件,我认为过于乐观。

  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认为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实行的是绝对平均主义。其实不然。当时在企业实行八级工资制,一般职工月收入二三十元,级别高的五六十元;而国家干部按照行政级别,共划分为24个级别,工资从45元到594元不等——十多倍之差,还不够悬殊吗?这还没拿农民比较呢。

  自然界从来就是姹紫嫣红、千差万别的。自有人类社会以来,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一直存在着,并将继续存在下去——由于机遇、禀赋、勤劳程度、资源占有多寡以及所处时代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人与人之间的财富拥有量会呈现程度不同的差别,这可以说是无法改变的。社会需要做的是,给每一个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确保起点的公平、过程的合乎法度,同时做好财富的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矫正其中的偏差。

  而当下中国真正亟待解决的,还是市场法则的完善和纠察制度的建立健全。在一个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中,财富的分配会是一个自然的平衡过程;即便出现大的差池,危及社会的稳定秩序,政府以及社会也自有一套“应急机制”给予纠偏或消弭。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贫富差距会维持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假如贫富悬殊呈过大趋势,或者已经抵达警戒线,这时候社会要做的,就是,也只能是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使之回归到安全限度之内。

  转型期的中国,尤其需要务实精神。我们不能没有理想,但是理想必须扎根在现实土壤中,才不会变成无法企及的乌托邦。进入“大道既行也,天下为公”的“共富时代”,是全人类共同的远大目标。但现在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应该实实在在地做点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