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登辉标榜“正绿”意在拯救濒临消失“台联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指出,李登辉低调的“倒扁”态度让野心企图心显现,他最近一系列私下的反扁言论与动作,目的在于拯救濒临消失的“台联党”,这个做法显然已经见到了成效。

  文章说,“台联党”副秘书长刘一德指出,“台联党”以前政党支持度从未超过3%,现在提高到5.5%,民进党支持度已经跌到11%的新低点。“台联党”的生存壮大只有一条老

路可走,标榜正绿招牌,猛挖民进党的墙脚。陈水扁为了自保,也一直寻求深绿群众的背书,于是扁李二人冲突不断。

  最近传出所谓“李(登辉)、吕(秀莲)、王(金平)体系”将成为台湾的第三政治势力,这当然是李登辉心目中另一种盘算,但这条路也不好走。李先生的口号是“本土政权”(最近他改称台湾“主体”政权)必须要延续下去,不能被扁的胡作非为给葬送掉,因为2008年大选将即,照目前局势的演变,马英九当选的机会很大,马是外省籍,他当“总统”,本土政权就中断了。李登辉基本上还是以族群分裂为诉求,激起深绿民众的危机意识,进而支持“台联党”。套回那个老公式,“台联党”+民进党的绿色支持者总合是一个不变的常数,“台联党”要想成长,必须从民进党那里挖支持者。扁声誉降到冰点以下,拖累了民进党,天赐良机,故此“台联党”最近活动特别多。

  目前民进党表面上仍旧维护陈水扁,但党内有识之士早就考虑到“后扁”及“扁后”时期的问题,惟有拱出苏贞昌来,方能领导或振兴民进党的颓势。这一点李登辉当然也早已洞悉,必定不能听任苏贞昌坐大,成为独一无二的绿营领袖。故此李登辉批判苏贞昌的声音很响亮,“台联党”诸喽啰也纷纷指责苏某在两岸经贸政策上过于开放,形同卖台。“台联党”目前喊得最热的就是“倒阁”,如果蓝营愿意合作,在“立法院”取得半数以上的票数是轻而易举。“倒阁”成功苏贞昌必然去职,在家闲置一年多,2008年还能有什么政治影响力就很难说了。

  此外,李登辉提出“倒阁”之后应当请王金平出任“行政院长”,用意在分化国民党。此计老辣阴险,而且陈水扁为了维系自己的利益,也有同意的倾向,但是国民党怎么能甘心静候分化呢?虽然除去苏贞昌可以达到削弱民进党的目的,但是如果王金平与“台联党”合流,对国民党将会造成严重的创伤。何况苏贞昌在陈水扁的遥控与牵制之下,一年多下去,看来也难以做出什么政绩来。故此国民党在“倒阁”议题上,采按兵不动为上策。

  “李吕王体制”是第二个选择,迫扁下台吕继任,交换条件是请王金平组“阁”,一年多的时间,有王“院长”的暗助,可以大幅提升“台联党”的声势,因为李认为王欠他一个“人情”。吕秀莲只是一位供李过渡的人物。

  文章指出,人人都说李登辉老谋深算,此言不虚。在他的阴谋策划之下,扁、吕、苏、王都是他大布局中的棋子,扁、吕已被他安排成过气的两只废棋子,王当成过河卒子,苏某则是必须打压擒杀的一只车。但是李登辉在和谁下棋呢?不要忘了要求扁下台是民众的愿望,“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