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吸血鬼书记"是天上掉下来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48 浙江在线

  河南省上蔡县是个令世人揪心的地方。它不是一般的国家级贫困县,更因有那么多的农民卖血非但未能略纾困窘,反而感染了艾滋病,陷入了更悲惨的境地!

  然而,长时间主宰上蔡这块多灾多难土地的,更是一颗灾星———原县委书记、大贪官杨松泉。2005年这个县的财政收入也仅8000多万元,杨松泉的涉案金额竟达1000多万元,且其中“相当比例与‘防艾’资金有关”。

  与别处的贪官借工程发包和干部任免受贿(虽然杨在这两方面表现得也很贪婪)不同,杨松泉的贪赃不是一般的“见财起意”,他是在吸这个穷县百姓和不幸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属的血。说他是“吸血鬼”、“人渣”,恰如其分。正是在他的带头下,一些人肆无忌惮地发防艾治艾的财,以致“破旧的艾滋病定点医院”至今依然破旧、“招标的药品贵过市场价,‘对半砍都可以’”、“抗机会感染的经费(不知)哪里去了”……

  从已有材料看,杨松泉这个比“厕鼠”还脏的贪官真是死有余辜。

  不过,我现在关心的不是杨松泉该不该、会不会判死刑,我更关注是谁给了他为祸一方的权力。也不谈大而化之的“制度建设”,而要问具体的人:是谁(或哪些人)推荐了他、保举了他,是谁考察了他、纵容了他?

  中共中央颁行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六十五条是:“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请看选拔任用杨松泉的具体情况:

  杨松泉任泌阳县县长期间,因与人争风吃醋在县政府办公大楼大打出手,被调驻马店市任农委主任,此时已年近50,在县处级通常这个岁数已升迁无望,他却出人意外被调任上蔡县委书记;他任书记5年零4个月,排挤走了两任县长,第三任不得不服,而他显然是受上级宠信的,否则不会立于不败之地而连任书记;他到任不久就开始疯狂卖官,职位价格隐然成市,“名声极坏”;就是这么一个臭名昭著的家伙,若不是与外来的郑州市金土地出租汽车公司闹翻,公司和司机们上访不断,他不会下台;“今年3月中旬,金土地公司托人将举报材料递到中纪委……驻马店市纪委久查不下、阻力甚大的杨松泉窝案被转交河南省纪委查办”,他才算真栽了……

  老老实实承认我们的法治社会还在建设中,还是人治,知耻者近乎勇。那么,即使按照“人治”的原则,举荐任用失察也是要“治人”的。我认为,无论如何不能放过杨松泉这些“人渣”的“伯乐”。这比空发议论更现实更有惩前毖后的效力。说不定还可挖出更大的贪官,促进制度建设呢。


作者: 鄢烈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