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壁二叔公 邻里小朋友家里多余物 齐齐来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0 信息时报

  

隔壁二叔公邻里小朋友家里多余物
昨日,在旧物交换现场,大人和小朋友们都忙着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大家不以谋利为目的,过程有说有笑。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赵宇华

  俗话说,“城里什么东西都得花钱买”,可是越秀区北京街辖内的居民们却可以不花钱,而是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换取自己心仪的物品。昨日上午,越秀区北京街社区旧物交换“墟”首次开市,百余名社区居民新鲜赶“墟”,多数人都满足了心愿。据悉,这种交

换方式在全市尚属首例。越秀区北京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不实行拍卖,以防止有不法分子销赃。

  旧饭锅风扇摆满桌

  左邻右里各挑所需

  昨天上午,北京街在辖区内的盐运社区举行“北京街社区党员义工服务先锋行动”。上午9时30分左右,北京街盐运社区活动现场已经挤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

  记者发现,场地虽然不算大,但也摆了几个方阵,其中的“旧物交换区”最受青睐,里里外外围了不少人。被团团围住的桌子上摆满了社区居民拿来的新旧物品,有高压锅、DVD、风扇、书、玩具、地球仪等近百件物品。现场的居民不管相不相识,都不停地互相打探:“你想换什么东西?”或者是“你拿什么来了?”经过一番交流,不少人都能交换到自己想要的物品。

  北京街盐运社区的李阿姨说,她拿了一个高压锅来交换。前几年,买这个高压锅是因为它能一物多用,既可做饭也可煲粥,而且速度较快,但后来高压锅也就很少用得上,但由于保存得好,想扔又觉得可惜,不扔呢,利用的价值确实不大了,所以,还不如把它拿来给用得上的邻居。

  大人们忙着交换物品的时候,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也站到了桌子旁,用手不停地触摸着一个地球仪。原来,这个8岁的小男孩早就想有个地球仪,但因为家庭贫困买不起,居委会通知他家参加旧物交换的时候,他还特意拿了几件自己不用的小塑料玩具来“撞运气”。“不知道我的玩具能不能换到这个地球仪?”小男孩怯怯地问。不想地球仪的主人爽快地说:“喜欢吗?喜欢就拿去吧。”小男孩一听,马上把他带来的3件小塑料玩具递过去做交换。

  短短十几分钟后,七八成新的高压锅、风扇、DVD等十余件旧物陆续找到了新东家,比较“滞销”的是一些出版时间较早的旧书及小玩具。

  每季度拟开墟一次

  北京街党工委副书记:此举可密切邻里关系降低生活成本

  北京街党工委副书记李剑怆介绍,开创这样一个跳蚤市场的最初想法是从美国得到启发的。他听一个到美国的朋友说,他们社区定期会举行一个社区拍卖,而且很受欢迎,他由此受到启发,所以也想给辖区内的居民提供这样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李剑怆说,现在住户间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多元化,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家里有些半新日用品,扔掉又可惜,不扔又很占地方,但邻居们或许有人就需要这些东西,而他家正想扔的半新用品又正是我想要的”,尤其是一些贫困家庭,如果并非一定要购置全新用品的话,通过这种方式能大幅降低生活成本。其次,通过邻里间这种面对面的物物交换,还能密切街坊关系,构建一个和谐的社区氛围。

  李剑怆表示:昨日首次开市有“试水”的味道,从现场交易情况来看,还是很受住户欢迎。他说,街道准备以后每季度定期定场举行,考虑到要让大多数住户有时间参与,时间可能会定在周末假期,并提前由各居委会发布通知,社区居民若想把家里的旧物拿出来交换的话,可以拿着物品到当地社区居委会或北京街党员服务站进行登记,然后在一个统一的时间进行物物交换。而且当次没有交换成功的,还可以到街道党员活动室登记,有需要的市民获知信息后可直接与其交换。不过,目前暂不实行拍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