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了摄像头也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日前在公交车上发生的暴力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公交拟全装摄像头”的消息以后,不少市民纷纷来电发表意见,羊城交通台昨日的“午餐话题”栏目也接到不少市民的电话,大部分市民认为在公交车上装摄像头起到的“防盗抢”作用不大,最重要的是有关公安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对公交车上盗抢案件或暴力事件的处罚力度。

  “警方打击力度太弱”

  8月12日晚,一辆261路公交车在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路口等红灯时,遭到6名醉汉砖块袭击。当班司机开窗质问,反引来更疯狂的袭击。随后赶到的警察在对其中一名肇事者进行询问时,也遭到殴打。

  面对如此猖狂的暴力事件,有市民认为这是在公然挑衅公安部门的警权,有关部门应该杀一儆百,加大处罚力度。市民何先生愤怒地表示:“我看到报纸上说,8月12号发生的事情,但到昨天为止,公安都没有对那几个醉汉正式实施刑事拘留,这是比较让市民困惑的。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情,警方为什么还不能快速出动把肇事的人抓起来?这样下去,那些坏人根本就不怕警察。”

  “装摄像头形同虚设”

  “就像当年车尾灯装安全指灯一样,后来还是没用被拆。摄像头装在公交车上,所监控到的情况不能从根本上加强治安。”市民杨先生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安装了公共设备,还应该有相应的配套。

  市民何先生也坚决表示:“不支持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何先生认为,目前广州不少公交车上已经安装了GPS系统,应该可以直接联动110,没有必要再耗巨资去安装摄像头:“公交车上的摄像头照得最多的是乘客,但是照乘客有什么用,公安部门打击不力才是最大的弊端。如果警方只是在事后才根据摄像头拍到的情况去抓坏人,人海茫茫怎么可能抓得到?与其用这笔钱去装摄像头,不如多投入在警力方面,在公交车上多安排一些便衣警察。”

  “装了好过不装”

  曾经做过公交车司机的张先生表示,对比以前,公交车上的治安的确越来越差。装摄像头虽然只能起到监控的作用,但也可以方便公安部门之后的跟进工作:“毕竟有好过没有。”

  有市民认为,如果交通部门安装治安摄像头以后,可以与公安部门联动,对监控到的犯罪分子进行跟踪打击,那么还是有安装的必要。

  “公交车司机需反省”

  市民徐先生表示有不少司机本身太过“野蛮”,要么车速太快,要么不到站停车,很容易引起市民的不满:“我亲眼见过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伯,因为持优待证等车,公交车司机不肯停车,被气得打了辆摩托车追上那辆公交车去打司机。这应该值得公交公司反省:司机被打,除了真正被欺负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原因?”

  此外,还有市民认为,公交司机是对自己所行驶的路线最了解的人,司机本身应该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不应该因为怕麻烦或者被报复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