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上空昨现罕见浪漫日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0 信息时报

  

羊城上空昨现罕见浪漫日晕
不少市民十分兴奋地目睹了日晕这一奇观。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涂峰 通讯员 杨绮薇 时雨) 昨日中午前后,广州的天空出现了非常完整的日晕,内红外紫日晕绕在太阳周围,衬着淡淡白云的天空,充满诗情画意,十分浪漫。专家称,这样清晰完整的日晕在广州不多见。预计未来两天,日照强烈,高温维持。广州今日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气温介乎26℃~35℃之间,吹轻微东到东南风。

  广州高温炎热天气继续

  昨日,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日照充分,天气炎热。北部、珠江三角洲和粤西普遍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而高温天气的强度和范围比前天略减:共有59个市县悬挂高温预警信号,其中,47个市县挂黄色高温预警信号,12个市县挂橙色高温预警信号。北部和中部部分地方最高气温35℃~37℃,南部沿海市县继续受南海辐合带云系影响,最高气温32℃~34℃间。昨日已是广州市连续第三天高挂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罕见日晕昨现广州天空

  昨日中午前后,在广州的天空出现了非常完整的日晕:内红外紫日晕绕在太阳周围,衬着淡淡白云的天空,充满诗情画意,十分浪漫。街头不少市民纷纷拿出相机定格这个美丽的时刻。下午2时许,五彩光环逐渐散去。

  气象专家解释,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当时,在太阳附近的广州天空布满了云体较薄、均匀成层,并由冰晶构成的薄幕卷层云,太阳光透过云层中的冰晶发生折射或反射,从而在太阳周围形成了内红外紫的彩色晕圈光环。专家称,这样清晰完整的日晕在广州不多见。

  气象谚语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昨天的日晕是不是预示广州要下大雨了?气象专家认为,并不是每次出现晕以后必定刮风下雨,产生日晕的云层高、水汽少,日晕并不一定是下雨的征兆,还要根据云的发展情况去分析。

  阳光直晒头部小心中暑

  广东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广东省北部、中部和东部多云到晴天为主,日照强烈,高温维持;午后部分地方有雷阵雨,西南部则多阵雨。广州市以晴天到多云天为主,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在35~36℃之间,吹轻微东到东南风。

  由于广东省未来高温维持,天气炎热,数值系统预报16日的中暑指数为20(二级),容易轻度中暑,故气象专家建议市民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阳光直晒头部。

  (报料人:古先生 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