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采购哪来节约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何晓华 通讯员 穗仁宣)为何有人反映通过政府采购的商品比市场价格还要贵?市政府采购中心与市场价相比节约资金4.04亿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昨日,市人大代表对《政府采购法》进行执法检查时提出了以上疑问。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通过政府采购的大部分项目肯定是低于市场价。

  此外,针对一些垄断行业部分项目规避招标的现象,代表建议电信、铁路等垄断行

业也应纳入招投标范围。

  采购中心称省了4亿元

  据政府采购中心介绍,2003年以来,广州市每年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有80多项,涉及货物、工程、服务三大类,从2003年4月起,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已经停止将部分采购项目委托给其他采购代理机构的做法,全部自行组织采购。据统计,截止至2006年6月份,共为114,974个(次)单位进行采购,完成采购金额为29.81亿元,与市场价相比,节约资金4.04亿元,节约率为11.93%。

  听到汇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高殿瀛马上提出:“3年节约4.04亿元,节约率为11.93%,这笔账是怎么算出来的?是否真正与商品的市场价做过对比?采购中心的成本是否计算在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建安还提出:“有些采购部门反映在采购中心购买商品的价格比市场上的价格还要贵,这是怎么回事?”

  代表不满“贵价”解释

  “我们也经常听到社会上一些类似的声音”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解释说,“我们发现这些质疑大多集中在对协议供货的某些项目上,协议供货是承诺一段时间内保证对某个商品的平均价的供应,所以在特定时间会出现价格波动和升高的情况。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确定供应商的时候,可能存在一些价格上更便宜的供应商没有来竞标的情况,这也可能是导致价格高的原因”。

  人大代表高殿瀛听到这个解释很不满意,他说:“你们不是要掌握市场平均价吗?如果所有供货商报价都高于市场平均价格,那你就不要搞招投标嘛,让用户直接去市场购买就行了。”“是不是会经常出现评选出来价格比市场价还高呢?”另一人大代表接着问。

  “并不是这样的,总体来说,通过政府采购的大部分项目肯定是低于市场价。而且我们选择供应商主要是从中选出性价比最优的,而不是单纯的最低价。比如电脑一项,政府采购除了考虑价格,还要顾及售后服务、是否属于水货的问题,不能简单拿电脑城配置电脑的价格来衡量。”

  建议垄断行业也招标

  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检查组人大代表透露,目前一些垄断行业的部分项目仍未进场交易,如专业工程中的电信项目、铁路类项目至今未进场招标,石化类项目进场招标率很低。而按规定达到规模标准本应入场的设备、材料项目,规避招标的现象仍然存在。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云平说,应该逐步扩大招投标范围,尤其是要完善垄断行业招投标,将电信、铁路等行业也纳入招投标范围。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建议,为了保证招投标体系的正常运行,必须由国家立法打击围标、串标和非法挂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