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环保局表示 小区建变电站要经环保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刘晓星 通讯员 赵钊怡)城市居民区附近能否建变电站,建了后高压电磁辐射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搞房地产建设要不要事先经过环境评估监测?昨日中午,省环保局副局长王子葵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时,对市民投诉的上述问题一一解答,王子葵称变电站只要符合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达到一定的安全距离,那么对人体不会有危害,市民可以放心。

  房地产开工须通过环保评估

  王子葵还指出,在小区附近或小区内是否能建变电站,要经过很多道审批的程序,其中若业主提出要求开听证会的,则必须要开听证会。而根据相关的环境保护条例,一个地方要搞房地产建楼盘前,是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包括噪音、空气等各方面都要达标方可动工。

  王子葵说,环保部门会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进行审核,不会允许变电站在小区内乱建。随着城市区域的不断扩大,变电站从以前的离居民区比较远变成在居民家附近,变电站的辐射问题越来越引起市民的关注,但是只要变电站的辐射包括电磁辐射和电线的辐射等等,达到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和要求的,一般对人体不会产生影响,如变电站的规划方案若没有达到这些要求,是不能开工的。同时,每个小区要建变电站时都要经过环保部门以及卫生部门的技术审核,审核后将会通过网站、报纸等方式对外公布,若是小区业主要求开听证会,相关部门必须召开听证会。

  江门的温先生投诉,在他所居住的房子旁边是一间毛绒厂,工厂的锅炉每隔一个小时就排气,排气时的声音如山洪暴发,他们经常在半夜被吓醒。接到投诉后,王子葵立即下令江门环保局前往查处。经查,该工厂的噪音的确严重超标,而且这间工厂没有营业执照,环保部门已将有关情况通知工商局。但更为离谱的是,这间工厂竟然与居民楼仅有两米的一墙之间,一房地产也在旁边兴建,而楼盘离工厂近在咫尺。

  王子葵说,现在的房地产都是要经过环保评估通过了才能开工的。

  酒店冷却塔全天隆隆声

  就在接听热线的同时,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广东省环保监测队来到位于海珠区滨江东路的新珠江大酒店进行突击检查。该酒店遭到酒店北边珠江广场的居民投诉,称酒店天台的空调冷却塔24小时不停运转。9楼以上的住户关紧门窗多能听到响声,每天晚上都被噪音搅得难以入眠。

  记者在10楼天台看到两台高约8米的南华冷却塔。冷却塔的中下部有一个方形的开口,水从其中流出来发出沙沙响声,在冷却搭顶端,高速运转的风机也在嗡嗡作响。监测队员拿出专门测试噪音的声级器,测得在污染源处,东面和北面的噪音均为63分贝,西面的噪音为67.9分贝。闻讯赶来的酒店工作人员应监测队要求,将冷却塔暂时关闭。

  监测队的邓队长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的噪音污染防治法,酒店的北面和西面为2类标准适用区域,即居住、商业和工业混杂区。该区的噪音标准为白天60分贝,夜间50分贝。酒店的边界处应为标准的测量点。因此,从白天的测量结果来看,酒店空调冷却塔的噪音并未超标。在北面新珠江广场A幢1205住户距离冷却塔15米的阳台上,测得噪音为62.6分贝,稍微超过了标准。但由于该楼底有一个汽车站,因此,无法确定污染“重头”到底是冷却塔还是交通运输。监测队员表示晚上还会再次监测,如果证实酒店的噪音确实超标扰民,将会限令其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