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现状调查能否促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19 云网

  林卫萍

  浙江高校学生已处于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危险之中——该省“大学生性病、艾滋病关联知识、危险意识、性行为及态度”研究课题揭示的大学生性现状令人忧心。浙江大学生性现状调查显示,大学生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为19.51岁,平均13.1%的大学生已经发生过性行为,在有过性经历的学生中,27.4%的学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性伴侣。(据《东方早报》

8月15日)

  浙江高校学生的性现状其实折射出全国高校的性现状。课题组的担忧绝不是仅限于面对浙江高校学生。同一天的《新快报》报道了“广州高校三对情侣同居一室,女生床下扫出避孕套”。可见,问题是全国共有的。

  大学生性观念的逐渐开放,性行为的日益增多,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要想采取措施及至运用行政手段让其消解也是不现实的,因为生理的需求以及开放的社会决定大学生的性行为势必将存在着“泥沙俱下”的局面。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我们性教育的落后和大学生对性知识渴求的尴尬反差。学校在性教育上一向处于被动,能回避则回避,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多是采取将学生推向社会的粗暴做法,这种“执法思维”从中学到大学一脉相承。前不久,江苏某校发现一女学生的钱包里有避孕药和避孕套,立马采取“请出校门”的处理,结果弄得孩子精神恍惚,不知所已。2003年的一项涉及22个省区市、38所大学、1.5万名学生,包括近140个性健康教育问题的大学生性健康教育调查报告表明,大学生对性知识需求强烈。

  其实,不仅仅是学校对学生的性教育存在着“真空”,家庭对孩子的性教育也几乎是“真空”。调查显示,多数父亲对儿子成长过程中有关性知识的需求尚未予以关注,有69.8%的男生最早的性知识不是从父亲那里获得(母亲对于女生的首次性知识指导率达51.3%)。

  当正规的渠道得不到的时候,歪门的路子就会向孩子们打开。即便是什么的都不懂的情况下,他们也会靠着人的本能将性无师自通。如此背景之下,如何能够让大学生们面对性时能够采取理智的措施?“大学生已处于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危险之中”肯定是难免的。

  我们并不缺乏性调查,但每一次的性调查所带来的问题均未引起高度的重视,这带来的后果是,每一次的调查都会将我们一次次带向深渊,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沉沦在深渊之底,再想法脱身恐怕已不可能了。

  笔者之见,浙江大学生性现状调查的结果最应该看的不是大学生自己,而是学校。学校应该是正视性问题,拿出性教育措施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