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非法杂志骗到200多高校教师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27 浙江在线

  号称全国高教核心期刊,但是只要交300元,就能为你刊发论文。一本非法出版的杂志,就这样骗了至少200多位高校教师。这本杂志名叫《高教研究》。根据一位市民的投诉,记者14日登陆其网站。在其设计精美的主页上看到,该杂志宣称“由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会主管、高教研究杂志社主办”,是“集权威性、学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面向全国发行的大型综合性教育月刊”。此外,网站上在合作单位一栏还标明有“重庆市教育局、重庆商学院、重庆市高教研究院等”。(8月15日《重庆晚报》)

  令人不解的是:从7月22日至8月7日,短短半个月时间里该杂志竟然出版了三期杂志(第6、7、8),共刊登论文229篇,平均每期发表论文70多篇。据知情者透露:这200多篇论文的作者均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师。当记者拨打《高教研究》杂志的电话,以高校教师身份咨询投稿事宜。一名女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杂志社只接受作者网上或者传真投稿。只要不是编辑部的特别约稿,每篇论文都要收取“文案费”。收费的标准是2000字以下300元,超过2000字的论文,每增加100字多收15元。四川某高校周老师为发表一篇论文,为此交四百多元。令类似周老师一样的200多位教师没有想到的是:缴了如此高的“文案费”才发表的“期刊”还是一本非法出版的刊物。

  近几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对评职称有论文方面的要求,人们对论文发表需求的日趋旺盛,论文发表网站也大量应运而生,由起初的几个迅速发展到数十个,大有星火燎原之势。过去论文发表网站打着促进学术交流的幌子,行的是骗取金钱、谋取利润之实。你只需通过“电子邮件”说明所需论文的领域和所需刊物的等级,交上定金若干,网站就立即请人替你捉刀,为你量身定做,然后给你寄来正式用稿通知,要求你奉上余款,钱一交上,一篇很不错的论文即可见诸你所需要刊物。但通过网站发表论文时间长,且被骗的事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非法出版物就大行其道,如这次《重庆晚报》披露的《高教研究》就是一个。还有的造假者是选一些较为冷门的学术期刊进行“套印”,根据论文字数,他们在学术期刊中找一篇字数大致相当论文来造假,把别人的论文去掉,把要换上的论文用同样的字体、同样的格式排版,然后用同样的纸张印刷,最后把目录上的名字变更过来,经过重新装订,就可以“交货”了。由于一些单位在审查论文时只关心是CN刊号还是ISSN刊号,对论文质量则不深考究,更不会去查证真伪。即使是将正规出版的CN或ISSN刊物目录、正文拆下,换上另一篇论文,这种把戏一般也很难被人识破。

  为什么每年有如此的同志上当受骗呢?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单位把评职称与论文挂钩。正如重庆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杨虎所说,如今论文成为评职称的通行证,这无疑给一些同志,特别是基层或生产一线的同志造成压力。其实,评价一个同志的水平和能力是相当复杂,并非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如果不改变当前这种考核体系,必然导致学术上的粗制滥造和急功近利。也就是说,要避免更多的同志上当受骗,关键是要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落到实处,不唯学历,不唯资历,更加注重平时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不断补充、修改和完善职称的考评体系,避免简单地以论文的数量论英雄。


作者: 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