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血书”都靠不住,承诺书有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31 国际在线

  作者:徐云鹏

  教育部党组日前规定,凡新任(含提任、转任、调任、连任)领导干部,应在任职后一年内接受廉政专题谈话或培训,并与部党组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部党组日前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制度的办法》、《关于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六个不准”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从政行

为(据8月16日《新京报》)。

  作为一种工作方式,教育部要求履新官员签下廉政承诺书,做到努力有方向,行为有约束,检查有标准,这本身没有任何错误。笔者要质疑的是,这种廉政承诺书的严肃性和践行性究竟能有多大,会不会又是一场岗位前作秀?教育部机关到底要把履新官员的工作着力点引向何处?

  曾经在中国腐败史上连续创下前“腐”后续历史纪录的河南省交通三任厅长中,其中一人任职之前就主动给组织写下了“血书”,发誓坚决吸引前任教训,勤政为民,决不搞腐败。就凭这种庄严肃目的举动,还有谁会怀疑其廉洁自律的决心和勇气呢?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此人任职时间不长就“进去”了。经查,早在履新之前他就腐败落水了,纯属带“病”提拔。足见,“血书”的纯洁性和严肃性被彻底亵渎了。

  “血书”意味着什么?无疑等于立誓人决心要拿自己的性命来担保忠实职务,恪尽职守,确保说到做到,决不失信。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某人一旦立下“血书”后,就连从他嘴里喷出的吐沫星子落在地上都应该是一颗铁钉子。然而,一名政府官员可以拿性命般的誓言忽悠组织和公众,在他的身上岂有诚信可言?

  至于最具权威性的法律判决书更是令人失望,若不是执行难,法律打“白条”现象日益突出,何见接二连三的债权人举着牌子当街出卖法院判决书,何来民间追债公司的生意日渐兴隆?

  血书靠不住,法律打白条,那么根本就没有刚性约束力的廉政承诺书又能有什么用处呢?愚以为,弄不好就是一纸中看不中用掩人耳目的形式主义炒作,充其量也就是一种对上负责,给上级一个交待,实际意义微乎其微。

  需要指出的是,如何采取得力措施,至力解决好“上学难、上学贵”难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规范高等教育,倒是教育部应该给予广大群众作出明确答复并立下庄严承诺着力解决好的事情。然而令人无不愦憾的是,尽管广大公众对目前学校、教育部门的种种腐败病症,对教育领域种种离奇现象已是一览无余,但却终不见教育部按脉下药,对症施治,更不见什么承诺,“上学难、上学贵”日益严重。日前,在公众的千呼万唤下,好不容易盼到周部长发话了,就农村义务教育而言,再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起来以后,“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将会得到基本解决。一听这话,人们的心里顿时就凉了大半截,更加郁闷起来。令人不解的是,“若干年”到底是多少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何年何月能够建立起来?这种外交辞令般的答复,恰恰说明教育部对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缺乏应有的决心和气力,更谈不上有一个基本的思路和规划。

  迫在眉睫的问题不重视解决,无关紧要的事情大量空耗气力,这是目前政府机关存在的一个通病。病根子在于工作的指导思想不端正,那种“只要领导的评价,不惜群众的代价”的错误政绩观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而惟有时刻与民同欲,始终把公众的利益高高地举过头顶,才能确保官员言而有信,执政为民。

  行动是最好的无声承诺。公众真正祈盼的是教育部的所作所为,而决不是所言所签。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