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游泳池人满为患源于“人多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00 光明网
姜文兆

  近日看到关于武汉和南京游泳池里人瞒为患的两则报道,配发的照片也形象地演绎了文章主题。泳池中密密匝匝,仿佛刚开盖的沙丁鱼罐头。别说游泳了,能有个立足之地已属不易,若单看那黑白照片更像是人群在广场集会的情景。这泳池中人满为患,本质上还是源于我们的“人多为患”。然而更令人忧虑的是,倘若当今之计生工作急剧弱化、人口生产之日渐失控态势不能有效扭转,人口过剩之包袱势必愈发沉重。眼下的旅客过多铁路严重超载,风景名胜地游客人头攒动人流似川,以及大量外来找工者涌入,致城市治安不靖、环

境败坏和水电住行等设施不堪重负等等,均已显露出“人多为患”的端倪和迹象。

  尽管面临着如此严峻的“人口过剩”现实,却听不到各界任何要重视计划生育的声音,“计生”工作事实上已经从各级的议事日程中取消。看看各类传播媒介,环顾所在现实,体验身处之氛围,都找不到丝毫的“计生”印迹。毫不夸张地说,自开始提倡“计划生育”的近30年来,现正处于工作最薄弱,意识最淡漠,气氛最稀缺的时期。这种状况亟待引起警惕和扭转。我们每年净增的人口一千多万就超过澳大利亚全国总人数,可奥国的陆地面积和中国相近,适宜人居的面积还远远大于中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背负沉重人口负担的今天,又出现了人口生产的失控,使得人口压力如同雪上加霜。首先是农村许多地方人口生育失控。现在如果到农村去走走看看,很多家庭都是三、四个孩子。两个孩子的很少,一个的更是凤毛麟角。因为最基层的乡、村两级已基本不抓“计生”了,县以上各级也大致如此。其次是进城务工农民的超生无人过问。现在很多青年农民是全家进城,却不受城市“只生一个”政策的制约,他们一生就是两个三个,其所在街道既不过问更不去做工作。另外是部分富裕阶层和名人的超生。这些人以金钱和名气为后盾公然违反计划生育规定,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交出那“小菜一碟”的罚金。上述的前两点是当今人口失控的主源头,构成对基本国策的鲜明挑战。

  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实施人口的计划生育,任凭“超生”的源头汹涌澎湃泛滥而来,坐视人口失控情形恶化,就不仅仅是目前游泳池中的“人满为患”了,必将导致全局型的全面性的“人多为患”,危及族群和谐及社会安定,严重迟滞国家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