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儿童免票线提高10厘米,人性关怀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00 光明网
张艳梅

  据《襄樊晚报》8月8日报道:近日,记者搭乘湖北襄樊市26路公交车时,发现车门上儿童乘车免票线也从过去的110厘米“长”至120厘米。目前襄樊市公交公司将乘车儿童免票线提高了10厘米,并已经在更换的所有新车上明显标出。

  众所周知,近年来,儿童“免票线”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之一。据了解,110厘米(含)以上儿童必须购票是襄樊市公交系统1993年出台的规定。随着人

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孩子们营养越来越丰富,个子也越长越高,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5岁儿童的平均身高为1.2米左右,7岁孩子身高超过1.4米的也很常见。为此,公交车原定的儿童1.1米免票线已不适应发展实际。然而,儿童乘座公交车一直延续多年的1.1米免票线却始终没有改变。公共场所制定儿童免票线的本意是为了保护儿童的权益,但如果免票线不注意跟上儿童身高发展的实际,不但谈不到儿童待遇,反而可能造成对儿童的伤害。在乘座交通车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孩子为了逃票,采用多种的方法手段躲票,有的家长甚至因为孩子年龄小、个头高的理由躲票和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现象,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的尴尬场面。

  小小的10厘米,却关系到千家万户,10厘米虽然是很小的一截,但却彰显了一种对少年儿童实事求是的关爱精神,这种关爱蕴涵了丰富的人性关怀和温暖,这与以前相比,在对少年儿童的人性关怀上却是明显地前进了一大步。如今,襄樊市120厘米以下的儿童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无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儿童的关爱,让儿童感受到社会温情关怀,也感受到社会的和谐的一个亮点,更有利于儿童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目前,海口、上海、长沙、合肥、青岛等城市已将免票线提高到1.2米,辽宁省和杭州市、郑州市则提高到1.3米。

  当然,不仅仅公交车对儿童免票线提高“10厘米”,还应包括科技馆、交通、剧院、公园等售票的公共场所,能早日行动,拿出具体方案,结合少年儿童成长发育的实际,及时提高免票儿童的身高标准,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温情的服务!

  襄樊市公交车儿童免费提高10厘米乘车标准的改变正是这种认识令人欣喜的具体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