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高校就业率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高校毕业生就业历来都是学生和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而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更是炙手可热的话题。近年来,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毕业生离校时的“一次性就业率”有逐年降低的迹象,但广东地区不少民办高校就业率普遍高达90%以上,表现十分抢眼。

  专业设置与市场对接

  民办院校“船小好掉头”这一点,是大部分公办院校与之不能相比的。灵活的办学机制和面向市场的就业导向,是其提升就业率的“杀手锏”。

  与市场对接的专业设置,是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前提。一般来说,民办院校不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计划控制,所设置的都是在就业市场上非常热门的专业,学院每年都要根据市场情况,对所开设专业进行动态调整,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办什么专业,专业设置灵活。学院开设的专业都是市场急需的专业,同时,这些专业的课程设置,除按照国家的教学计划外,学院还根据用人单位的特殊需求增加相关的技能课,鼓励学生一专多能,提前缩短社会适应期,提高就业成功率。

  另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是民校的另一“招数”。一般来说,民办学校会与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利用企业资金,针对企业岗位技能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训练,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保持了培养人才与企业产业间的“无缝对接”。

  就业网络四通八达

  相对普通高校,民办高校最大的特点是其办校方针与市场紧密接轨,校方能根据企业需要灵活教学,并能通过与各大企业千丝万缕的联系确保学生多渠道就业。由于民办高校的特殊性质,大部分民办学校采取“主动出击,外引内联,上下合作,广开门路”的就业政策,在全国各地建立少则几十个,多达上百个的就业实习基地,与全国成百上千家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形成了庞大的就业网络,数以万计的学生在这些企业找到了位置,于是使得这些民办高校的就业率一路飙升,甚至超过公立高校的就业水平。

  企业发达的信息网也为民办生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例如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将毕业生全部纳入该公司“海外人才交流中心”信息网络,为他们在海外公司或国内外资公司工作架起桥梁,毕业生通过这一渠道基本上都可以就业。

  民校生就业心态务实

  相对于公办高校来说,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通常都更加务实,也大大地降低了就业难度。

  公办高校特别是名牌高校的学生一般来说心理期望值高,缺乏“下嫁”到“基层单位”的心态。相比之下,民办高校学生则实际得多,期望值相对较低,就业选择更趋务实。由于他们一般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更注重在工作中培养实践能力,因此,往往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据私立华联学院侯德富校长介绍,针对不同时期的就业形势,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就业指导向毕业生介绍就业去向,帮助学生分析就业趋势,转变就业观念,提倡“先就业,后择业”、“先学会做人,后学会做事”,让社会选择自己,自己去适应社会,帮助学生转变“专业不对口不去、试用期工资低不去、私营企业不去、服务行业不去”的观念。

  正是因为有良好的就业心态,绝大部分民办学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能正确认识自我,在实际动手能力、工作态度、吃苦敬业精神等方面,与普通高校大学生相比毫不逊色。另外,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忠诚度较高,跳槽率较低,因此颇受用人单位欢迎。

  

民办高校就业率表现抢眼

  上图:民办高校学生由于就业心态务实,往往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