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饲料总产量增幅下降近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饲料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畜牧业发展遭受多年不遇的困难,与此关系紧密的饲料业亦“唇亡齿寒”,出现滑坡,有的中小企业亏损严重。但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饲料业发展潜力仍然看好。

  今年上半年,全国畜产品价格跌幅达10%~30%,相应地,饲料总产量增幅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饲料产品质量合格率仅为89%,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六和集团副董事长黄炳亮告诉笔者,饲料业遭受的困难是近年来不曾有的,上半年六和饲料的产量下跌,部分产品吨利润下降了一半。作为我省饲料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六和受到的冲击如此之大,中小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有的保本经营,有的则严重亏损。

  据业内人士分析,饲料业之所以滑坡,除了畜牧业的原因外,与产业本身的缺陷也不无关联。一些地方和管理部门对现代饲料业的定位不准,仍把饲料业作为副业看待,以至产业发展前景不明,企业规模一直偏小,技术水平低,管理粗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从近期来看,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料资源短缺,工业用粮与饲料争粮矛盾日益突出,重大动物疫情还有暴发的可能,瘦肉精等违禁药品导致严重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些不确定因素仍然随时可能对整个畜牧饲料业带来严重影响。

  但是从长远看,我国发展现代饲料业的潜力巨大。专家分析,我国畜牧业正处在以散养为主导的传统生产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广大农区正在积极推行适度规模化、集约化饲养,为饲料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当前我国只有约1/4的饲料谷物直接用于饲料加工,其他3/4的饲料谷物由养殖场自行加工或农户直接饲喂,我国每年可生产秸秆6亿多吨,也为饲料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资源。

  (山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