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邵逸夫奖"下月举行颁奖典礼 两华人获殊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53 中国新闻网

  

邵逸夫奖

  王晓东(加拿大《星岛日报》图)

  

邵逸夫奖

  吴文俊(加拿大《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由香港商业、文化界名人邵逸夫设立的邵逸夫奖,今年共有六人获奖,颁奖典礼将于下月举行。其中有两位是华人。他们分别是美国德州大学医学中心的王晓东以及中国科学院的数学家吴文俊。

  邵逸夫奖的奖金与诺贝尔奖一样,都是一百万美元。今年的邵逸夫奖获奖的六人中,除两位华人外,还有三位美国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家实验室的普姆特,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研究所的瑞伊斯和布朗大学的曼福德,另一位澳洲获奖人,是堪培拉大学天文台的施密特。

  颁奖词说,王晓东发现了细胞按程序雕亡的生物化学基础。而细胞按程序雕亡是平衡细胞生成和防止癌症的关键步骤。王晓东今年43岁,河南新乡人,1985年从北京师范大学到美国留学。1991年获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学位。现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任终身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今年邵逸夫奖的另外一个华人得奖人,是中国科学院的数学教授吴文俊。他今年87岁,是中国数学方面的权威、中科院院士。

  他1949年在法国得到博士学位,195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数学机械化的研究。这次邵逸夫奖颁给吴文俊,也是因为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和贡献。

  本届邵逸夫奖颁奖仪式将在9月上旬举行,这六位获奖人士将每人获得一百万美元。评审主席杨振宁说,今年一共有170多位候选人,最后挑出六位得主。

  已经98岁高龄的邵逸夫,是香港著名制片公司邵氏公司的创办人。他旗下的TVB电视公司,是亚洲知名的中文电视公司。他于两年前设立邵逸夫奖,希望能够办成中文世界的诺贝尔奖。邵逸夫奖目前有三项﹕天文学、生命科学和医学,还有就是数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