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喂家畜慎防“草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54 大众网-农村大众

  牛、马、羊、猪等家畜在吞食草料或误食整块的萝卜、甜菜、玉米棒子等农作物时,块根等阻塞家畜食道而不能下滑,习惯上人们称之“草噎”。家畜一旦发生“草噎”,如果不及时进行抢救,往往会造成不良后果,严重的还会导致牛、马、羊、猪等家畜死亡。

  一、症状表现

  发生“草噎”的牛、马、羊、猪等家畜突然停食,摇头缩颈,嘴流口水,不断做出呕吐或吞咽的动作。患畜眼结膜呈暗红色,心跳加快,烦躁不安,羊还可能引发瘤胃臌气。

  二、急救措施

  家畜发生“草噎”后不要慌张,可采取以下五种措施进行紧急救治:

  1、如果家畜阻塞的部位在食道的前段,可用手捏住其口腔,然后用手掏出。

  2、如果家畜阻塞的部位在食道的中部,可先灌150毫升植物油,再用手向咽部推压阻塞物,然后从口腔取出阻塞物。

  3、用短缰绳拴住家畜的左前肢凹部,让其尽量地把头低下,然后驱赶家畜上下坡快跑,这样反复几次,阻塞物即可滑入胃中,解除危险。

  4、先给患畜灌入少量的植物油,然后用硬胶管从患畜鼻孔插入食道,缓慢地将阻塞物缓慢地推入胃中。

  5、患畜喉部异物排除后,对瘤胃臌气的家畜可用白酒500克,煤油150~250克,食醋1000克混合后1次灌服。

  (唐志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