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政后,租房是种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11 四川新闻网

  作者:牛刀

  政策调控还没有见到显著的效果,各方舆论导向已经先行,《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在“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表示,现在的住房政策导向一直是要求大家都去买房居住,“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实现的。”据统计,我国现在城市住房产权自有率是82%左右,相比之下,美

国城市住房产权自有率是68%,英国是56%,欧洲其他国家是30%到50%之间不等。束克欣表示“我国达到这样一个高水平的产权自有率,与住房制度改革中实行房改房售给个人的政策有密切的关系。”束克欣建议调整住房政策消费的导向:“作为发展中国家,正常情况下大概有30%的人群可以买房,70%都应该是租房群体。”

  把“买房合算还是租房合算”的话题旧事重提。具有官方背景的陈淮在多个场合也谈到“支持租房”的观点,似乎租房正是解决现今地产业矛盾的灵丹妙药,但是广大消费者真的乐意租房么?大家都去租房,房价就可以降下来了么?

  来深圳打工的朋友原本都是打算赚一桶金就回家享福去,,但是随着深圳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积淀和城市魅力的展现,现在每年大量吸引了外地人群来深圳打工,就是为了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安居乐业,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结束的不仅仅是四处搬家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给漂泊的心一个安定的港湾。归属感,正是在这个移民城市中打拼的年轻人最在意的东西。

  大家都选择买房,是因为大家天生有买房的嗜好吗?不是。如果选择租房,我们到哪里去租房?政府做好当“房东”的准备了吗?如果政府不当“房东”,完全由市场来解决租房问题,这现实吗?目前,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在这个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有着共同利益的市场,租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甚至可能比买房更令人望而生畏。

  我们都知道,这些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房价太高,增长太快,大多数的人买不起房;住房户型面积过大,不合理,适合于中低收入的阶层人士居住的中小户型严重不足;经济实用房的政策还没有落实等。对面种种问题,中央政府可谓是煞费苦心,一次一次地房地产宏观调控,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严厉。今天的“国六条”,更是一鸣惊人,让楼市立马进入了“观望期”,户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要占到70%,这让很多人觉得政府是下了为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的决心,但是,面对中央的调控新措施,发展商不欢迎或抵制情绪都是可以理解,毕竟涉及太多的利益关系在里头,地方政府官员的态度更是让人感到困惑,难道政府一些部门和发展商坐一条板凳?

  “租房”的概念谁都清楚,即:居住者永远对房屋没有所有权,也不能享受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富裕阶层买了自己居住的房子以后,可以再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N套用来向其余的70%的人出租。这样做的结果是富者更富,穷者更穷,不但不利于缩小收入分配上的差距,而且还会成为新的拉大分配差距的方式。如果说富裕群体的30%属于自主产权的购房者,那么,其余的70%则属于租房的群体,这样的房产政策,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也不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个人认为,政府提供廉租房的对象,主要是低保和社会救济这一类的群体。

  还有必须重视的一点是,把大部分的人逼向租房市场,忽略或背离了中华民族在居住方面的传统文化,即:“居者有其屋”、“安居才能乐业”。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长期靠租房过日子,就会感到没有归属感、没有稳定感,直接影响其生存质量。要让人们接受新的住房观念,一方面需要主流社会的引领,一方面要有一个认识过程。政府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是认真落实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更多的普通群体能够买的起房。

  要知道,中国一直以来延续的政策都是鼓励买房的,包括九部委90平米和70%的政策——政策和官员倡导的住房消费观念出现差异,其背后折射出这个时代中国人在住房观念上的差异。很多的消费者赞成梯度消费,也大力支持租房的主张,其实,大家最终的目的都希望房价能降下来,降下来之后呢?当然还是买房,因此租房只是手段,买房才是结果。归根到底,大家还是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而不仅仅是租到合适的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