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加分“马甲”下有多少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17 四川新闻网

  日前,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原局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的建议》函,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对加分问题进行调研,会同相关部门对高考、中考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8月14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中考的加分,正衍生出一件又一件“马甲”,打扮出一个又一个怪胎,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因为“体育竞赛优胜”可以加分,一省之内就冒出了上千“水货”;因为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胜可以加分,许多“非常成人化”的课题后面,晃动着一双双拉“小手”的“大手”“。而发挥到了极致的是福建漳州市的一件“超级马甲”:老板纳税300万元以上,其子女中考就可以加20分。有评论说,这干脆是在宣告分数可以直接用钱买到。

  高考也罢,中考也罢,都是“一分定生死”。在这种近乎残酷的竞争中,能穿上一件加分的“马甲”,意味着什么乃是不言而喻。而对于没有“马甲”,每一分都要靠自已去搏的“裸考”学生而言,则如同在枪林弹雨中光着膀子与穿着铠甲的对手角逐,要想胜出又有多么艰难。有权者以权换“马甲”,有钱者以钱买“马甲”,无权无钱者的归宿就是一次次验正“挤出效应”。“马甲”制造的不公正在使平民百姓奋斗改变命运的梦想变成妄想。

  加分政策的初衷也许无可厚非,但加分的制度设计却出现了问题。不否认加分政策从宏观而言是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的一种手段,然而如何遏制微观层面的“下有对策”?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运作过程的暗箱操作,致使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被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腐败通道。

  泼掉脏水不能连孩子也一块倒掉,然而正了为了孩子的健康,不能再留着脏水。怎样加分,加多少分,谁能加分,都应当征求民意,甚至举行听证。因为这关系到每年上千万考生的公共利益问题。涉及到公众利益调整的重大公共决策,只有经过了公众的普遍同意,才可能保证利益调整的相对公平,也才会不超出利益相对受损一方的心理承受底线。而如果没有切实的制度保障,那么加分的“马甲”和“马甲”下的怪胎必将越来越多。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