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年报:好东西何以不讨百姓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28 四川新闻网

  □青山

  杭州市3个月前为解决城市交通难新开通的“快速公交”,最近成为市民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一些百姓认为快速公交增加了交通事故率,挤占道路资源,浪费投资,得不偿失。如一些司机说,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一边是排成长龙行进困难的车队,而身旁仅隔一条黄线的快速公交专用车道上非常少,好好的路只允许快速公交开,让人心里不舒服。

  在许多地方备受推崇的快速公交系统,为何在杭州遭遇非议?笔者以为,政府推动快速公交这种新生事物,不仅要官员、专家明白所以然,也应广开渠道,让广大群众明白其中的道理,如此才有利于群众容易接受和支持新生事物。否则,就难免出现“好东西不讨百姓的好”的尴尬结局。

  快速公交系统的核心要素是道路专用权,而这个专用权带来的就是专用线。但一些人认为,快速公交车道畅通无阻,小轿车车道拥挤不堪,车车之间有失公平,实际上是专用线占用了大家的公用道路资源,让本来稀缺的道路资源捉襟见肘,让道路更加拥挤。实际上,这种“车车平等”是把“车权”放在了第一位。人的出行问题,是城市道路与交通所有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道路资源分配原则,侧重点不是车与车的公平问题,而是最大限度地方便大多数人的出行,即“以人为本”。具体到快速公交专用线上,看似侵占了其他车辆的道路,造成了车与车的不平等,实际上却符合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和要求,符合城市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应得到鼓励和推广。

  有专家作过测算:一条行车道如果供小汽车使用,即使充分利用,每小时最多只能通过700辆车,2000人左右;但是如果该车道专供快速公交使用,虽然每小时只通过100辆快速公交车,但却可以运送15000人左右。杭州的相关数据和资料也显示,快速公交线开通以来,其运送的人数,远远超过同样道路其他车辆运送的人数。

  在中国人多、车多、路少的现实状况下,快速公交系统有效地利用了少部分的道路资源,却可以保障大部分人群在城市中的流动,无疑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现实路径。我想,如果广大群众清楚这些道理,一定会全力支持快速公交系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