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为古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54 新民晚报

  李天扬

  顺济桥又塌了。

  前一次,是7月23日,一断为三;这一次,是8月10日,断成十几段。这座横卧在晋江之上795年之久的宋代古桥就这样塌了。

  顺济桥在福建省泉州市,成为危桥已有时日。2000年,当地政府在南北桥头砌筑隔离墙,并设“危桥,禁止爬越通行”警示。整整6年,眼睁睁地看着800岁古桥倒塌,是谁之过?

  这个夏天,类似新闻实在太多:山西平遥“明清一条街”10间房屋塌陷;福建福鼎千年古寺资国寺20多间古建筑倒塌;福建漳州宋代古桥江东桥被洪水冲断……这些,又是谁之过?

  这样沉重的问题,我无力回答。我倒是想说说正在驶往上海的“哥德堡号”。

  两年前,我在哥德堡参观了还在建造的这艘仿古帆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它完全按18世纪的造船技艺和原料来建造,外形、结构、尺寸都严格遵守老“哥德堡号”海底考古测量的结果。船上耗用的51吨铁都选自瑞典一家百年老厂残存的旧铁料,铁匠们因为发掘了失传多年的古老冶炼技术,获得欧盟颁发的“文化遗产奖”。

  “哥德堡号”终于重新扬帆,驶往中国。然而,大海无情,悲剧会不会重演?原来,在船的底舱,隐藏着大量现代化设备,以防万一。“我们要用最先进的科技,保护最古老的船安全远航。”瑞典人的话,让我难忘。

  中国是个文物大国,文物受损甚至毁灭的消息却一再传来。今夏,特别集中。那么“哥德堡号”的再生和远航,是不是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那就是今为古用——用最先进的现代技术,来保护最古老的文化遗产。

  我们能造出那么多傲视天下的摩天大楼和跨江、跨海大桥,也应该有能力保住老祖宗传给我们的古桥和老房子。

  “哥德堡号”本来想买一幢徽派古民居回去,因广受非议而作罢。我们的老房子,当然是留在家里好,可是千万别再塌了呀。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