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明德“百万民众倒扁行动”的后续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11 人民网

  谈论这一话题之前,先要了解施明德的政治立场:简单一句话,没有施明德就没有坚持“台独”的民进党。在这个大前提下,下面从台湾、两岸二个方面聊聊其“百万民众倒扁行动”的后续影响。权当抛砖引玉吧。

  一、从台湾方面看

  当前台湾的社会现状是,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不仅在发展经济上毫无成绩,失业率居高不下,搞得民不聊生,民众怨声载道;再加上阿扁家庭的众多弊案更是引起台湾百姓的强烈不满。在这样的背景下,施明德的“百万民众倒扁行动”上场,民众不分蓝绿一起倒扁,据说目前的开局还不错!能将贪腐的陈“总统”拉下台,不管怎样对台湾百姓都是一件好事!最重要的是能使民进党摆脱目前陈家众多弊案的拖累,重树民进党的“清廉形象”,进而能够在08年大选中继续获胜!这应是代表“台独”立场的施明德的主要目的。既然是号称“百万民众倒扁行动”的一个行动,募款也好、静坐也罢,都必然要耗费社会资源,而且台湾民众由于有“蓝”、“绿”方面的政治意识,也很可能造成不同种群、族群之间的对立甚至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

  二、从大陆方面看

  施明德的“百万民众倒扁行动”,单就其事件本身而言,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只要有利干台湾民众的利益,我们是乐观其成!但我们要十分注意的是:代表“台独”势力的民进党如果重新走出低谷,势必对还有统一意愿的国民党重新赢回台湾地区领导权构成威胁!如果国民党在08年还是无法上台执政,两岸的和平统一谈判将还是“民间性质”!虽然我们并没设定谈判对象。当然,即使国民党在08年上台执政,两岸的和平统一也必将是长期的艰巨任务,并不一定取得突破,但在两岸经贸方面的“三通”还是有可能谈成!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唉呀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