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下台前的“临去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35 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十五日上午当地时间七点四十五分再度来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了他早已变相“事先张扬”的参拜。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

联系。)

  “小泉剧场”的最终一幕,竟然是以“靖国神社参拜”作为结局。

  八月十五日是一个政治敏感的日子,小泉以他五年前出任首相时的“政治承诺”作借口,选择在离他卸任只剩一个月的今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小泉的政治魔术演到最后一幕,竟如此荒腔走板,让日本国民为之目瞪口呆。

  一些较平实中肯的日本舆论认为,小泉下台前的临去秋波,使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外交伤口”继续扩大,对即将诞生的安倍政权会是个沉重的包袱。

  对小泉来说,他是个重承诺、讲究“政治美学”的人物,可是从另一方面看,他这几年的执政因为过于重视“靖国形式”,使得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外交关系大幅后退,功过相抵,小泉的过可能多于功。

  去年,由于小泉的政治姿态,日中间经济也一度明显停滞。日中两国领导人已有一年多没接触,小泉不能不为对亚洲外交的低落负最大责任。

  小泉的“剧场政治”给日本下任首相留下负的政治遗产。继任的安倍政权能否安泰,究竟是个人立场优先,抑或是国家利益为重,值得三思。

  来源:摘自台湾《联合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陈世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