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详细考虑周密策划陈水扁准备四个“逃亡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37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

  详细考虑周密策划情况危急马上开溜

  随着岛内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就在外界观察陈水扁将会如何应对时,岛内媒体却披露,陈水扁已经备好在“台湾面临非常状况下”的出逃计划,只待情势危

急,便可能溜之大吉,这在岛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据台湾《新新闻》周刊披露,尽管陈水扁捍卫“权力”的意志依然强固,目前并没有具体迹象显示他会走上逃亡这条末路,但台湾“国安”高层与军情系统已经拟定了四个陈水扁在“台湾面临非常状况下”出逃的计划,一旦启动,马上可以运行。计划一,陈水扁申请外国政治庇护的条件成熟,遂以正常外访名义出行却在途中转向他国。以台湾“总统”经常出访,且陈水扁甚至上演过“惊异奇航”的前例,陈水扁在飞机上突然指示转向不是不可能发生。计划二,陈水扁搭乘常来台湾访问的美国参、众议员专机逃往美国。但这样的方式涉及哪位美国议员甘冒这样的风险;而且,人可以从台湾带走,但如果美方根本不同意,他也不见得能下得了机、进得了美国领土。因此,这一个方案的执行必须获得美方的充分配合。计划三,执行“玉山任务”,即名义上是搭“总统”专机到外岛或南部访问,但在航程中,陈水扁突然下令机长“转向邻近国家”寻求政治庇护。这个方案的执行难度在于美国与中国大陆,毕竟少有邻近国家或地区敢冒着压力让台湾“总统”的专机降落。但如果有美方的支持,台当局的专机先“暂时”降落邻近国家,再由美方派飞机接往美国或他国亦非不可。由于台湾空军C-130运输机近年来经常涂掉“国徽”前往东南亚国家起降,福克-50行政专机更传出曾经偷偷运载“空军总司令”前往东南亚邻国访问,因此不排除陈水扁借此模式外出。计划四,陈水扁宣布进入“应急战备状态”,启动“反斩首”计划。随即陈水扁搭乘军舰出海,然后转搭其他国家的轮船或军舰离开。

  据报道,1996年“台海危机”发生时,台湾军方曾启动“永固专案”应变,这个专案整理出18种可能应变的方式,也就是李登辉当时口中所谓的“18套剧本”。1999年7月,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后,台湾“国防部”也曾成立“永安专案小组”,出台了“13套应变措施”。除此以外,当时的“国安系统”还曾制订了代号为“大安任务”的“红色行动”,预备安排李登辉安全脱离。

  事实上,为保护陈水扁安全,在台湾“总统府”周围一直有极为周密的安全航道与通道供陈水扁使用。据权威人士指出,在“总统府”后的台北宪兵队,常驻有两辆六轮装甲车负责载运“一号”(陈水扁与家人)与“二号”(吕秀莲与其他“首长”);台军的S-70直升机也随时准备好接送。另外,在基隆河与淡水河,也有美制的AAV7两栖战车可以应付突发状况进行突围。

  分析人士指出,从整体而言,以台湾目前的状况,“总统”想要“出走”不是那么容易,但既然陈水扁可以用“机密”、“国家安全”的理由遮掩包括“国务机要费”在内的真相,那么什么都可能发生。人们正绞尽脑汁想要搞清楚宛如“圣旨”的“机密”与“国家安全”的内涵时,谁能保证,“总统”可能已不知在哪儿的情况,台湾真的不会发生?

  《民众日报》的文章指出,不管是“18套剧本”、“13套应变措施”或“红色行动”,李登辉时代只有“接战”的应急方案,却并无逃离台湾的准备。而陈水扁却是只想一心开溜,令人不能不长叹“一代不如一代”。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明俊表示,且不论陈水扁能否出逃,单就有“见机开溜”的念头,已是“其心可诛”。况且,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发生过多起“执政者”外逃事件,但最终能逃脱制裁者少之又少。(特约记者 李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