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掉名号珠海依然可以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51 南方新闻网

  珠海不能继续使用“浪漫之城”来推介城市形象,确是一个遗憾。但这四个汉字并不能代表浪漫的一切涵义;作为一种城市气质的浪漫,不是单靠商标注册就可以独占的。从古至今,没有一座城市可以将某种城市精神,比如优雅、古老、新锐等一网打尽。因此,珠海在注册城市形象上虽然落后大连,但不该成为继续营建一个真正的浪漫城市的障碍。

  在全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师出有名的确可以扩大城市影响

,有助于陌生人对于一个新城市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但口号绝不能涵盖一切,比如不能超越对城市精神的具体落实,失掉一个同质化的名头和宣传口号不该成为珠海人沮丧的借口。

  从城市文化的角度看,一个城市是否浪漫以及怎样浪漫,是历史、地域和经济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浪漫的城市特质先于包括旅游推介等各种建设的行为,另外浪漫的城市精神和形象需要苦心孤诣的造就。珠海的浪漫一定不会等同于大连,必将各有千秋。

  如果跳出旅游建设的思维框架,那么大可以释然。没有商标注册照样不影响珠海的浪漫文化。没有什么市场的举动可将一个城市的气质剥夺殆尽。关键是不能局限在旅游业去理解浪漫的内涵,否则不仅容易急功近利,还容易导致虚浮的城建作风,这才是对浪漫之城的真正伤害。

  笔者理解媒体报道珠海失掉一个旅游口号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提醒主政者用更宽广的眼光看待城市“浪漫”建设,需要市民以轻松的胸怀面对。珠海虽然失去了一次在名号专属权争夺上的机会,但城市依然在,浪漫依旧在。

  一定有许多人跟笔者一样感到不可理解,为何对一个口号耿耿于怀?从1999年至今,“浪漫之城中国珠海”已经使用了7年之久,虽然为树立珠海的城市号召力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坦率地说,这个“口号”已经苍老。大连抢注事件正好成就了一个机会,珠海完全可以对形象推介主题重新选择。

  正如一个活生生的人,一座城市的气质也是具有丰富意蕴的立方体。浪漫,仅仅是珠海精神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参照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推介主旨。如香港就频繁地推出各种城市形象广告,其主题从购物之都到动感城市等,给人们展示了一个立体的香港。

  同理,珠海可以是浪漫的,但除此而外,珠海还应该给世界呈现更多。如果一个城市只能给人单一的概念和印象,或许更是城市的悲哀。珠海甚至可以庆幸有机会对城市文化内涵加以全面的思索和探究。

  名号不重要,一个能够带给观者多重风景和体验的城市才是根本。除了浪漫,珠海还应该给予世界更多的城市风貌。

  让我们拭目以待。宋志标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