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磁悬浮失火震惊德国德担心中国不要其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56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

  “德国磁悬浮列车起火了!”、“磁悬浮的黑色一天”、“德国磁悬浮没那么神”……最近两天,上海磁悬浮列车失火的消息频频占据了德国媒体的重要版面。这对一向视磁悬浮技术为德国的一张技术“王牌”的德国经济界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磁悬浮起火,对德国打击很大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商业运行的上海磁悬浮列车8月11日下午发生车厢起火事件,有关方面在接到火警后马上疏散了列车上的所有乘客。报道还说,虽然上海磁悬浮列车从2004年就开始正式运行,但是一直到2006年4月才完成了中国的验收手续,没有想到在验收结束不到4个月后就会发生火灾。该事件是上海磁悬浮正式营运2年多来迄今最大一起事故。这是磁悬浮列车“黑色的一天”。

  几乎所有德国媒体都表示了担忧。《图片报》“痛苦”地表示,这场大火来得真不是时候,此前,中国人刚刚宣布将建造自己研制的磁悬浮列车。而《明镜》周刊则认为,这一事故显然也给已经立项的上海至杭州磁悬浮列车项目笼罩上了阴影。而火灾发生后,沪杭磁悬浮列车何时甚至是否能够上马,恐怕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面前,德国人心态在变

  对于中德之间在磁悬浮技术上的合作,德国媒体一直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德国经济学家弗罗托教授认为,从德国媒体的报道,可以窥见德国对磁悬浮项目在4个阶段的不同心态。

  前两年,德国政府、企业对中德磁悬浮合作确实倾注了不少热情,心态“友好”。“这不仅体现在技术的转让,还有财政的支持。”

  今年年初,当一些中国媒体透露中国已开始自己研制磁悬浮技术时,德国媒体立即敏感地指责中国“剽窃”。《德国金融时报》称,“磁悬浮是德国工程技术的骄傲,是创新的象征。中国人买外国技术,只是为了仿造。” 而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更是语出惊人,“在中国发生的事情,闻起来很有些技术盗窃的味道。”即使德国政府出面澄清, 舆论仍未完全平息。“这时候,德方开始显得不安。”弗罗托教授说。

  之后,沪杭磁悬浮项目浮出水面,德国媒体认为应该拒绝由德国政府提供融资的要求。《经济周刊》等媒体人为,德国自认手握一把“好牌”:中国虽然已有能力独立生产磁悬浮列车,但核心技术还不过关;而德国磁悬浮技术经历了几十年的试验,成熟且安全等。弗罗托教授直言不讳地表示,“事实上,双方僵持不下的实质还是价格问题,德国不过是以尊重知识产权为由,给谈判设置了一定的障碍。这时德方仍比较自负。”

  最近,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大连的磁悬浮项目再次引起了德国的关注。据《柏林日报》报道称,中国计划今年秋天在大连修建一条3公里长的磁悬浮线路。列车不是采用德式的电磁力悬浮而是用永磁材料持续悬浮,造价只有德国产品的一半。但德方评价大连磁悬浮项目时说:“在3公里的线路上实现220公里的时速是一个幻想,那需要用火箭发动机才行。”

  这两天,当上海磁悬浮起火的消息传出,德国社会和公众都感到十分震惊。一位柏林市民告诉记者,“这下德国媒体可以熄火了吧。老认为中国抄袭德国的技术。”

  开始担心中国不要磁悬浮

  德国国家电视台指出,通过一系列事件,现在有2个事实已非常明确。其一,德国人必须承认,中国人有自己的技术,中国专家已经为攻克科技难题花费了20年的时间,“一直在认真研究磁悬浮技术的中国人,5年以后肯定能形成竞争能力”。其二,德国的技术并没有像以前自己所说的那样“神奇”,也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德国专家现在开始担心,在沪杭磁悬浮线路上中国可能不会再采用德国技术。弗罗托教授说:“中国人选择德国,是对德国技术的信任,是要同德国进行真诚合作。但是,德国有些方面过去的一些做法确实伤了中国人的心。”

  虽然如此,德国磁悬浮技术联合体发言人菲格曼说:“我们对参与这一工程仍非常有信心。”他证实,德国方面将为该扩建工程提供至少10亿美元资金。“中德之间应该坦诚地就磁悬浮项目研发继续开展合作。”(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