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人犯罪遭恶炒令华人蒙羞 意大利华报吁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近日,《欧华联合时报》记者走访了一位曾于2003年涉案于“佛罗伦萨华人团伙犯罪”的当事人,并翻阅了大量当时对该案件的有关报道。发现当地华文媒体当年对该事件的报道有些偏颇。进而更发现,当地媒体对华人社会的一些偏颇、不实的消息和评论,严重影响了华人在当地普通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部分媒体对华人事件大肆炒作

  据有关媒体资料记载,2003年9月3日,意大利某华文媒体曾报道说,意大利警方确定佛罗伦萨29名华人为“黑社会”组织成员,一举抓获23人,6人落逃,其中8人为该组织重要领导人物,1人为餐馆业主回国未归。该媒体并在头版显著位置用特大黑体标题《一华人“黑社会”在意被捣毁》报道了该事件,报道全文如下:

  9月3日,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华人集中居住的意大利中部名城佛罗伦萨如往日一样,游人如织,平静祥和。然而,一个组织已久,多次作案的华人“黑社会”组织却被意大利警方一举捣毁。一大早,当习惯于后半夜入睡的这些华人“黑社会”组织的成员大多尚在睡梦中的时候,就被佛罗伦萨警方戴上了冰冷的手铐。至此,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周密追踪,佛罗伦萨警方一举成功破获了这一共有29人的华人“黑社会”组织,并抓捕了23名成员,其中有佛罗伦萨某侨团的部分主要侨领及其亲属。

  该华文媒体还引据编译了意大利《共和国报》、《晚邮报》、《佛罗伦萨报》、国家电视台消息,消息说,2003年9月3日,佛罗伦萨反黑调查总局下达了29张逮捕令,对涉嫌犯有敲诈、绑架、抢劫、策划行凶杀人、组织偷渡、卖淫(贩毒、私藏枪支)等一系列黑社会性质罪名的一个华人“黑社会”组织果断采取措施,同时展开抓捕,成功一举将其捣毁,除6人落逃外,其余23人当场捕获。同时,佛罗伦萨反黑调查总局还对涉案嫌犯的家庭住所进行了搜查,查获部分赃物,并发出通辑令,在机场、海港、边境口岸严密布网,追捕漏网嫌犯。

  被确认的华人“黑社会”组织在佛罗伦萨早有发展,佛罗伦萨警方早已密切关注,并于2001年1月立案展开系列侦察。特别是这期间,华人社会重大案件不断发生,新老侨团之间的争议,某会长晚间自家门前突遭殴打致伤的恶劣案件,引起意大利媒体关注和报道,更令警方加强了警力,进行深入侦察,并把目标锁定在知名人士和工厂餐馆业主和部分侨领身上。此次抓捕的嫌犯中有8人被认为华人“黑社会”重要核心人员,其中是佛罗伦萨某侨团的部分侨领,特别提到有一位当地中餐馆业主,也是某侨团侨领,因回国未归而未能归案,被警方认为是主要核心人员之一。

  法院判决为侨民洗冤 媒体炒作引深思

  2005年12月7日,佛罗伦萨法院就历时几年的华人团伙犯罪案做出了终审判决,除少数违法人员受到了应得的刑罚,陈益滔等13名华人因未参与团伙犯罪已被免诉,从而为佛罗伦萨华人团伙犯罪案划上了句号,为旅意侨团、侨领、守法侨民洗脱了不白之冤。

  虽然此案已告终结,就2003年媒体所提出的侨团、侨领团伙犯罪问题不能不令人深思,旅意华人犯罪问题早在几年前就成为了意大利社会的热门话题。而媒体的刻意渲染,也时有失之偏颇,使得华人社会无辜蒙羞。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旅意华人都是奉公守法的。特别是多年定居意大利的老一代华侨华人,早已安居乐业融入了当地社会。不可否认,华人社会不是真空,意大利社会少数华人存在着的不法行为,使得意大利民众对旅意华人情绪出现了变化,看法越来越趋向于偏激。

  另外,意大利媒体的渲染炒作、煽风点火,推波助澜,更加损害了旅意华人社会的正面形象。不妨请君打开电视,翻开报纸,“警方逮捕中国人盗窃、抢劫团伙”、“中国人集体偷渡被抓获”、“某华人工厂查获多名非法地下劳工”、“某地查获华人违法货物”等等这样的标题屡见不鲜。可以说,意大利的新闻媒体对于报道“在意大利的华人犯罪问题”,有着相当浓厚的兴趣。

  在如今的媒体时代,舆论导向往往决定了大多数普通百姓的看法。类似偏激的报道,很容易让原先不了解中国人的意大利受众产生一种总体上的片面印象,而影响意大利公众的中国观。

  最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崛起之势逐渐形成,世界各地对华人态度有了相当大的改观。海外华侨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对华人社会的报道基调应如何把握?和意大利媒体同孔而气,还是为华人维权,这是海外华文媒体人必须以应该思考的问题。

  应当看到,在旅意华人犯罪问题上,以及此间媒体的炒作,已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社会或法制问题。它将可能影响到旅意华人社会未来发展,由于媒体对“华人犯罪问题”的频繁报道和渲染,普通民众对于旅意华人的评价普遍下降,不少人甚至产生了厌华、排华心理,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也将因此更加举步维艰。

  任何一个社会现象的背后都不会只有单一的原因,而往往是掺杂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背景。旅意华人犯罪问题也是如此。对此问题的看法切忌偏颇,全面一些为好。

  去年,意大利一些媒体报道和发表了一些有关华人社会的消息和评论。特别是对禽流感的报道,这些消息和评论,对华人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直接冲击了众多的中餐馆及华人经营的饮食业。大多数的中餐馆的生意一落千丈。而报纸用“华人黑社会”这样吓人的标题,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当地居民对华人族群更是产生一些误会。

  呼吁侨民遵纪守法加强沟通树形象

  诚然,意大利华人社会存在着一些害群之马和不良作为,但那是极少数人的事,媒体不分青红皂白报之论之,败坏了华人的整体形象,遭殃的是旅意华人社会的整体利益。面对这种现象,旅意华人该如何办?海外华文媒体该做些什么呢?一方面齐心协力应对少数不法商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华文媒体要杜绝对华人社会不公正的报道,一方面也要向不负责任的媒体挑战,讨回公道,对华人社会的不实报道,华人社会应该联合起来,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华人的整体利益。

  长期以来,华人族群以在当地遵纪守法、能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而受到意大利主流社会的肯定与称赞。维护华人的整体利益和正当权力,这是所有华人的责任和义务。因为我们生活在人家的国家里,华人个人的生活与事业发展,与华人的整体利益和整体形象是分不开的。而华人的整体形象不是一个抽象的名字,它是需要每一个华人用自己的行为去描绘、组合的。所以,谈到维护华人的整体利益和正当权力,每一位华人首先必须要做到遵纪守法、不做违规之事。

  华人既要重视媒体的报道,同时也不必被一些媒体牵着鼻子走。况且,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还有不少的水分和不实之处。媒体的报道并不是司法判决,这一点是肯定的。

  同时,华人也应该认识到今后加强与主流社会与主流媒体沟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海外侨民需要良好的国家形象与民族形象做支撑。而犯罪问题不应和“中国”、“中国人”、“华人社团”牵连在一起。 (记者 博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