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建文:主流网络媒体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01 人民网

  

官建文:主流网络媒体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讯今天上午,“网络与广播共赢——网络媒体发展论坛暨北京广播网成立五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围绕“网络与广播共赢”这一主题,与会网络媒体高层人士分别就“网络媒体与社会责任”、“媒体网站与商业网站的发展”、“网络新技术”等发表了看法。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了发言。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借此机会祝贺北京广播网成立五周年,人民网马上就十周年了,人民网也只比北京广播网大五岁,我们还是兄弟。

  我国网络的发展,有两种现象值得重视。第一种现象,各行各业的精英及年轻人占网民的大多数。报纸、广播、电视刚出现时,各行各业的精英也是其主要受众,网络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在报纸、广播、电视刚产生时,受众中年轻人并不占很大比例。互联网则不一样,最新的调查表明,在1.23亿网民中,18岁-35岁的占57.2%;全国3600万高中生,有一半是网民;6000万初中生,有1/6是网民。

  第二种值得重视的现象是,网站群起做新闻。传统媒体办网站,自然以做新闻为主,商业门户网站一开始就以“内容为王”,自然也做新闻,电讯部门办的网站做新闻,靠电子邮件、游戏、即时通讯起家的网站,做强做大了,也要做新闻,做博客的、社区的,达到相当规模,也做起了新闻资讯来,就连MSN进入中国,也通过合作方式建起各类新闻页面以聚集人气,部分专业网站、一些区域性网站也在向新闻资讯进军。可以说,获得新闻转载资质的大网站在做新闻,未获得此资质的小网站也在悄悄地做新闻。再加上数以千万计的个人博客在传播与评说新闻,我国的新闻或准新闻网站、网页真是太多了!

  如果说,第一种现象,即网民多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年轻人――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的话,第二种现象,即网站群起做新闻――恐怕算得上我国独有的了。

  第一种现象说明,网络正在影响着现时社会和未来社会的主导人群,尽管对于网络是否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看法仍有争论,实际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突破了报纸、广播、电视三足鼎立的局面,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四分天下的媒体格局。

  第二种现象,情况可能复杂一下,各网站争做新闻的目的可能各有不同,有一点恐怕是相同的,这就是争做主流网络媒体。没有新闻资讯的网站很难成为主流网络媒体,就像不是日报难以成为主流报纸一样。我国有独立域名的网站已超过100万家,其中绝大多数网站没有条件、也不希望成为主流网络媒体,能够成为主流网络媒体的网站只能是那些有实力、有条件、具有相当新闻传播规模和影响力的大网站。

  大家都要做新闻,都要争做主流网络媒体,这是好事。可是,目前网络的现状却令人担忧,不少人因为网络存在不少假、乱、俗、秽,把网络与小报小刊相提并论,还有不少人说:网上的东西,能信吗?网络媒体不自尊自重,不提升档次,不增强社会责任感,恐怕连媒体的责任都承担不起,更难说“主流”了。

  财力和页面浏览量不是主流网络媒体的决定性因素,“遗传”也不是主流网络媒体的决定性因素。传统媒体所办的网站,即使主流传统媒体所办的网站,也不能天然地成为主流网络媒体。主流不主流,要靠实践来检验,靠网民与民众来评判,靠事实来验证。

  怎样才能成为主流网络媒体?大家可以来讨论,可以见仁见智。不过,有些东西是基本的,共同的。我以为,以下几点是重要的,也是基本的。

  一、牢记一份责任。

  主流网络媒体应该是负责任的媒体。这份责任是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对民众、对网民、对现在与未来的责任。这份责任需要我们把国家、社会、民族、大众和网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一旦网站、公司、个人利益与它发生冲突,能够优先考虑国家与社会、民众的利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责任其实是社会、国家、大众所要求的,因为你是大众媒体,是服务大众的。所有媒体都有这份责任,你履行得好,社会与民众满意,得到他们认可,你就是主流网络媒体。这种责任当然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编辑方针和管理规定中,要落实在报道策划、稿件取舍与删改、标题的制作,甚至页面设计、广告发布等等方面。网络靠眼球维持生存与发展,吸引不住眼球,网站很难存活,但作为大众传播媒体,吸引眼球的方式方法很有讲究,不讲原则,追求“人咬狗”式的新闻,怎么耸人听闻就怎么做,怎么样能吸引广告商、赚到更多的钱就怎么做,那虽然可以攒到一时的眼球,却会离主流越来越远。

  二、恪守一条原则。

  这就是新闻真实性原则。主流网络媒体必须真实、准确、全面地报道事实,客观、公正地评说新闻事件。有家银行做网络银行广告,用了这么一句话:“网络时代,真假难辨”。虽然是广告用语,难免夸张,但不得不说它切中要害,也说出了许多人的心里话:网络上的东西,不便轻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网络的悲哀,也是网络媒体的悲哀。网络媒体虽然自己采编的新闻不多,但也曾发布了不少虚假新闻,有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新闻的,网站却把它当作正而八经的新闻发布。网上的论坛、社区,经常传播一些网络谣言,还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传播谣言,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严重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网站上的新闻是多数是转载的,其中的假新闻也是传统媒体播发的,但是,有一种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思考:网站转发的一些假新闻比真正的新闻传得更快、更广,这其中有没有网站过分追求轰动、故意炒作、强化处理不当等等因素?

  网络传播的低成本、网络的大众参与性给谣言的传播带来更大的便利,坚决与虚假新闻作斗争,拒绝网络谣言,提高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应该是网络人为之努力奋斗的。

  三、坚持一种理念。

  这就是坚持面向社会的主要群体、服务社会的主要群体的理念。大众传播应该服务于人民大众。现在有一种倾向,笔头、镜头老对着少数精英阶层、明星、大腕、大款,对社会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却报道得少,为他们服务得少,明星放个庇都是新闻,普通劳动者可歌可泣的业绩却很少报道。我们的网络媒体,我们正在努力争当主流的网络媒体,要更多地关注、更多地报道、更多地评述、更多地服务我们社会最主要的人群,报道他们的生产、生活,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主流媒体应该为主流的人群服务,为主流的人群所喜爱。

  网络媒体坚持了这样的理念,就比较容易做到记录和反映整个时代,与时代的节拍相吻合,同时代的脉搏共律动,体现和反映社会的主流意识,主体风貌。

  四、坚守一条底线。

  这就是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媒体不停地告诉民众要遵守法律法规,自己更要守法。但是,有的网站,频频触法,而且不怕打官司,打官司反而出名了,等于免费的市场宣传,个别的甚至制造这样的官司,以求出名。这是很不可取的。主流网络媒体还应该坚守社会成员共同的道德底线,要善大众之所善,美大众之所美。人们心目中美好的东西被歪曲丑化,民众心中的经典被恶搞,诲淫诲盗,俗不可耐、恶俗,等等,这些东西充斥网站,民众能喜欢,网站能成为“主流”吗!

  五、确立一种权威。

  这一点很重要,是不是主流网络媒体,关健在于你在网络媒体中是否最具权威。网民如果认为,某某网站报道了,就是可信的,某某网站如此评说是有道理的,这样的网站离“主流”就不会远了。其实,媒体的权威性是最难获得的,它是媒体采编人员甚至全体员工辛辛苦苦、兢兢业业、流血流汗,集沙成塔,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但一条严重的虚假新闻、一次极不严肃的报道,一场恶意炒作,可能会使千辛万苦获取的权威毁于一旦。

  主流网络媒体要有主流媒体的风范,这种风范潜移默化于网站的每则报道、每篇评论、每个见面、每次活动之中,也体现在每个员工的一举一动之中。

  有更多负责任的主流网络媒体再现,这是网络的进步,也是我们的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

  (官建文,人民网副总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