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小卫星长了大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新华社上午消息(记者晁旭黄会清)原设计用于拍摄六环内地区遥感地图并将直接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北京一号”小卫星,刚被发现可以识别怀柔黄花城附近的砖长城,可为长城普查提供很好的遥感数据。这是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有关专家近日通过对“北京一号”小卫星在长城普查和遥感考古方面潜力的研究发现的。

  本市拥有“北京一号”的完全自主控制权。小卫星去年10月27日发射升空试运行,今年6月8日正式运行。它每季度拍摄一幅分辨率为4米、覆盖六环内地区的遥感地图,供各个委办局用于掌握全市范围内的各种资源。卫星具有侧摆功能,在轨寿命5年。“北京一号”在试运行期间已为奥运场馆建设、周边道路、绿化建设的进度控制提供了监测,并为北京水资源调查、北京沙尘发源地变化调查等项目试拍摄了大量遥感图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一号”将直接为奥运会提供服务。

  国家文物局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专家聂跃平等人通过对“北京一号”小卫星采集的数据研究发现,其4米分辨率的全色波段能够识别北京怀柔北部黄花城附近的砖长城。“北京一号”小卫星无论在数据获取、时间重访率等方面都有较大优势,可以为长城普查提供很好的遥感数据。但对于土质长城和保存不是很好的砖长城,其4米全色波段能否识别,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