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积极构建环境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顾瑞珍吴晶)记者16日从环保总局获悉,中国正在建设全国环境科技协作和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以推动环保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到2010年,争取建成30个国家环保重点实验室和50个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作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础平台。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介绍说,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是环境科

技的“孵化器”。为构建这一平台,中国将强化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基础平台建设,制定并实施《国家环保总局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能力建设专项规划》。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表示,在充分发挥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以及人才的专业和技术优势的同时,要加强国际环境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环境问题研究,吸引全球环境科技资源为中国环保事业服务。国家环保部门将加强同科技、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沟通和对接,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野外观测台站和重点实验室等大型科技基础项目,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野外实验提供物质基础。省级环保部门要强化所属院所科研能力建设,建立省级环境科研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形成全社会科技资源为环保事业服务的良好局面。

  目前环境科技力量主要是环保系统科研院所、中科院和高校的环境研究机构、部门和行业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科技机构、各类环保社团组织特别是各级环境科学学会和环保产业协会、国际环境科技机构等,这些力量都是环境科技的重要依靠力量。

  “环境保护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的事业,是全民族、全世界共同的事业。 我们要以大海一样的胸怀,广泛吸收各路‘神仙’,共同参与环保事业,把环境科技作为桥梁和纽带,形成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的话道出了构建环境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重要意义所在。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