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型血儿子救O型母亲 岛内首创血型不合捐肝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就读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血型A型的学生徐咏智,为抢救因末期肝硬化频吐血的O型母亲潘素霞,接受了岛内首例血型不合的活体肝脏移植,至今已5个月,未出现排斥现象,不仅从鬼门关前救回母亲,也创下岛内肝脏移植的新突破。

  据东森新闻报道,徐咏智表示,妈妈在2年前就已经安排肝脏移植等候名单,却苦苦等候不到移植肝,病情不断恶化下,母亲在3月被医师宣布若再不换肝就只能活半年了。在

得知消息后,徐咏智与姐姐急忙向家族内唯一同血型的阿姨求救,甚至下跪求助,但阿姨不为所动。徐咏智在心灰意冷之际,上网搜寻到台大医院曾有血型不合的肾脏移植成功实例,主动要求林口长庚医院医师李威震做这项手术,表示自己愿意冒险。

  林口长庚医院肝脏移植小组召集人李威震说,亚洲地区只有日本有血型不合的肝脏移植经验,但经过评估认为可行,才决定帮徐咏智完成心愿。

  为了避免排斥现象,术前须给被移植者施以抗排斥药,但李威震医师认为平均术后7到10天才会出现排斥反应,怕术前给药会让患者更虚弱,不易成功;事实也证明李威震的想法正确。

  徐咏智于今年3月14日将55%的肝脏捐给肝硬化末期的妈妈,至今5个月未出现排斥现象,血型不合再也不是岛内捐肝手术的阻碍,母子两人身上同样Y字型的手术疤痕,也更加延续了母子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