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谁制造了22名求学少年殒命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秦晴)8月9日,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发生特大车祸,22名出门求学的花季少年命丧牛栏江。带他们走上不归路的,是一名违规招生的外地人员。

  那个叫穆清华的人拿着“重庆工商学校”的名片,自称是学校的招生代表,并称他们学校不仅能让学生读好专业,而且毕业后还有好工作。但重庆工商学校应对记者询问时矢

口否认曾在云南招生,也否认有个叫穆清华的老师。实际上,云南省教育厅今年批准的两家在滇招生的省外学校中,根本不包括重庆工商学校。

  已在这次车祸中失踪的穆清华到底与重庆工商学校有无关联尚待调查,但22名少年遭受非法招生之害却已是不争的事实。家乡的贫困落后、义务教育结束后无学可上的无奈、继续求学的迫切心情,使这些孩子及其老师、家长听信了非法招生者的花言巧语。

  教育部发布的《200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等专业学校等)毛入学率仅为52.7%。九年义务教育基本解决后,继续教育成为新瓶颈,60%以上的农村学生在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无法上普通高中而回乡务农或外出打工,或将希望寄托到职业技术教育上。

  昭通这个贫困市职业教育非常落后,只能吸纳本地五分之一的生源,因而成了形形色色非法招生组织的重点市场,近几年每逢暑假就会有不少外地非法招生者来招揽生意。这些人不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办理任何手续,只向城管交纳一定的占道经营费就摆摊招生,宣称学校条件好,就业门路宽,吸引了不少农村学生。

  一次惨重的车祸,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移向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把非法招生现象在贫困地区的严重性如此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非法招生并不是秘密进行的,各地大大小小的学校,每年有多少学生是非法招收的,政府主管部门是否作过详细调查?是否有本细账?是否有彻底治理的对策?非法招生的摊点已经摆到家门口了,城管能收占道费,教育主管部门怎么能袖手旁观?

  昭通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在媒体记者问及如何对待非法招生时说:“我们没有执法权!以前取缔过但效果不大。”言语中透出的冷漠心态令人心寒。面对22个逝去的花季生命尚且如此,又何谈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完)

  相关新闻:

  云南巧家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24人失踪11人受伤

  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9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到9日19时,已造成24人失踪,11人受伤。

  云南巧家车祸打捞工作结束 未发现失踪人员生还

  云南巧家车祸打捞工作进展缓慢 肇事车辆未出水

  云南巧家县:22名中学生“寻梦”路上坠江失踪

  云南巧家特大交通事故失踪人员中22人为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