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中毒要花数百冤枉钱 用户上网和使用蓝牙功能要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实习生郑琳琳报道:电脑病毒、垃圾短信让人烦不胜烦了,没想到手机病毒也来势汹汹,使广大用户面临更大的威胁。市民郑小姐向记者反映,她的手机中了病毒,经常自动关机,耗电特别快,部分功能也无法使用。手机也会“中毒”?这是怎么回事呢?

  手机病毒让用户蒙受损失

  短短几年间,手机已经成为集上网、游戏、录音、摄像、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视听终端。据统计,我国手机普及率已达到每百人32.7部。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手机用户超过4.26亿户。随着手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潜在的移动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不少手机在上网的同时感染了病毒,使手机拥有者的财产遭受损失。如目前一种新的彩信木马病毒,叫做Commwarrior,现在已经有8个变种,杀伤力极强。最恐怖的是,每当中毒手机收到短信或彩信,会自动将病毒体作为彩信回复给发件人。也就是说,给中毒手机发送短信也有中毒的机会。按照每条彩信5角钱来计算,几天就能产生数百元的费用。

  智能手机上网手机易感染病毒

  手机是通过什么途径染上病毒的呢?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手机维修店的技术人员。一家手机维修店店员表示,普通手机不会感染病毒,只有一些智能手机或是可以使用内存卡的手机才有感染病毒的可能,这些手机感染病毒的原因一般是使用手机上网被感染的。而另一家手机维修店的店员则表示,任何手机都可能感染病毒,但智能手机或可以上网的手机感染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手机死机或自动关机等一般故障是手机主板或零件出问题,而不是手机感染病毒造成的。

  如何防范手机病毒

  据了解,手机病毒是以手机为感染对象,以手机网络和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通过病毒短信等形式,对手机进行攻击,造成手机异常的一种新型病毒。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垃圾信息、频繁死机、资料被删、功能丧失、花钱“冤枉”、网络“失常”等症状是目前病毒侵蚀手机的六大特征。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一是手机上网时不要盲目下载。二是关闭蓝牙功能。在公共场合,最好将蓝牙关闭,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用户的蓝牙消息。三是安装杀毒软件防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