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超百瓜果新品“扎根”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随着汕台两地农业合作的加深,我市从台湾新引进的蜜释迦(即林檎)、番石榴、青枣、莲雾、苦瓜、香蕉等新品种已遍布潮汕大地。“台字号”农产品在汕头“扎根”,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汕头目前累计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超过100个,其中大面积推广的有30多个。

  据悉,汕台两地农业生态环境相似,气候、地貌、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农产品结

构与作物生长节律基本相同。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利用汕头、南澳、澄海、潮阳4个对台小额贸易点与台湾进行小量的农产品交易。如今,潮汕地区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在台湾已颇受欢迎,“台字号”的农产品在汕头也随处可见。经过20多年来的交流和合作,目前汕头市部分台资农业项目已经初具规模,成功地将台湾优良农业技术和市场运作方式推广到了汕头企业,并结合汕头的地理环境和劳动力资源,在农产品种植、水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储藏运输等项目上取得良好的效益。汕头也逐渐被包括台湾农业界在内的台湾朋友们所青睐,成为吸引台商投资的一方热土。

  祖籍澄海的台湾高雄市潮汕同乡会监事陈清淇,1998年回乡探亲后,就从台湾成功引进反季节“蜜释迦”落户澄海上华湖心农场。“蜜释迦”从台湾移植后,陈清淇选择反季节种植,达到延长保鲜期的目的。果熟后不易变质,空运到北京、上海等地,1公斤可卖到20元。由于是反季节水果,倍受市场青睐。随后,尝到甜头的陈清淇又从台湾引进了黑金刚莲雾、台湾青枣等优质水果品种予以示范、推广。目前,陈清淇的湖心农场规模已达108亩。

  台湾“翠秀”苦瓜是几年前一澄海人从台湾引进的蔬菜新品种。由于这种良种苦瓜不但果大色美,而且产量很高。如今在澄海坝头等地,许多菜农都喜欢种植这种从台湾引进的良种苦瓜“翠秀”。据当地农民反映,种植本地的普通瓜种,一亩地一般只收3000至3500公斤,最好的才有5000公斤;种台湾的“翠秀”则不同,只要其能正常生长,一亩地可产5000公斤以上,产量比普通的苦瓜大约能高出二三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