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课 家长无药可治的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1:01 哈尔滨日报

  8月2日,本报报道了《补课 一场不敢落下的全民运动》一文,在哈市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补课的看法,有气愤、有无奈、有建议,有的人还千方百计打听文中那么“火”的补课班在哪儿……火爆的反响,使得“补课”这个话题变得欲罢不能,尤其家长们电话中的种种疑问,让记者深深感到,这个话题,远未结束——

  “补课班环境差、组织者态度恶劣,孩子补的是文化课,受的是劣性刺激!”

  黄女士电话里讲述了她与上初一的儿子一起去补课班报名时的遭遇。那个名师补课班,4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要坐几十个学生。这是娘俩办的班,女儿是初中教师,因外语教学方法独特,提高分数快而小有名气,负责给孩子上课,妈妈负责收款、接待家长。由于不愁没有生源,女老师的妈妈对待家长态度非常恶劣。黄女士说,平时这对母女对学生就“笨、傻、反映慢”不离口,多数家长们觉得这是对学生严格要求,也没法说什么。上周黄女士儿子因故外语落了三堂课,黄女士想让老师给补一补,结果女老师的妈妈不但立即拒绝,还当着孩子的面粗暴地给她一顿数落,吓得孩子直往黄女士身后躲,一副盛气凌人、爱来不来的架势。看到儿子惊恐的眼神、想到最后还得面对的中考,“从来没受过这窝囊气”的黄女士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她对记者说出疑惑:教室里拥挤闷热的环境、老师粗暴的态度,如此补课,补了文化课却让孩子受到了劣性刺激,这到底值不值啊?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市教委更改了原来社会办学的有关规定,尤其对于教学环境一项,均要求新成立的办学机构,面积不能小于300平方米。教学环境不达标的,就属于“地下补课班”。

  “一个办班老师一假期能赚多少钱?”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向记者描述了她所知道的两个补课班。“一个是在道里区友谊路上一个公司的五搂,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挂上一个黑板,摆着十几张桌椅,就变成了一个小教室,里面人挨人坐满近20个学生。为了防止噪音,在炎热的天气里,教室的窗户都是封死的,屋内连电扇都没有,学生们只能用讲过的卷子当扇子。”而另一个就在她家旁边,“那是班主任办的家庭补课班,每个周末一大早就有学生陆陆续续来上课。老师要在这个3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给40多个学生上课,由于没有足够的地方,她干脆分两批上课,第一批上完,就出来在外面等着,我经常看见他们在楼道里唠嗑或坐着看书,一个小时后下课,再换班。”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办教育”是基本免税的,所以这些办班老师到底能有多少“地下收入”,外人根本无从知道。不过还是有人算了一笔账:普通老师,15元/课时×20个学生=300元/课时,按每周上3天课,每天4节课,一个月下来就是4×3×4=48课时,假期上一个月的课收入就是300元×48课时=14400元。如果是知名教师,那么补课费还要翻番。如果是老师自己在家补,收入就都是自己得,如果与办班学校合作,一人一半的话,人多同样也收入可观。

  “老师疲于奔命,内外难兼顾,教育二次支出谁埋单?”

  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现在都补课,孩子高额的补课费,对于我们这样的工薪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平时一个月几百元,假期补课就要选‘名校’、‘名师’,费用三五千都是常事!原本课堂该讲的内容,现在搬到收费的补课班上教,本来在学校已经交了学费,这不成了‘二次消费’吗?”

  家长杨女士说,“就因为孩子的英语老师在校外开了一个补课班,结果老师三天两头请假,经常落课。她没有时间补,就只能在上课时快讲、抢进度。周末本来是给老师休息的时间,让他们养精蓄锐、充分准备下个星期的课程,可这个老师却如走穴一般穿梭在几个补课班之间,周六、周日两天从早上8点上到晚上7点,等到周一来到学校,自然打不起精神。”更让杨女士气愤的是,这学期期末英语考试,孩子所在的班级居然“没有成绩”,虽然老师不给家长解释具体原因,但家长心里十分清楚:老师精力有限,课后净忙着上校外的课了,哪有时间批卷子!

  对此市教育局师训处有关人士指出,因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8小时工作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批改作业或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因教师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教育部门不提倡教师补课,更不允许有偿补课。

  家长感言 五味杂陈

  只要应试教育存在,补课的话题在家长心中就永远没有完。几位学生家长的来电极具代表性——

  “这课补来补去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孩子对知识也是有新鲜感的,提前学了,上课时再学,有的人就不爱听了,嫌老师讲得慢。老师看学生都会了就快点讲,一节课讲两节课的知识,这时没有补课的孩子,就算无法消化课上所学的东西,也不可能让老师为他一个人慢慢讲,要么也加入‘补课大军’,要么就伤自尊了,自己就不愿意学了。太坑人了!”69联中初4学生家长刘先生说。

  “我家孩子一直都在课外补习班,可以说在外边学习过一遍后效果的确不一样,即使上课时老师讲得快,也不用担心跟不上。可是,现在我发现,孩子补课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不补心里好像就没底儿,总怕跟不上。随着课程的增加,孩子的压力越来越重,我心里矛盾极了,真怕孩子还没等考大学,身体就先垮了……”113中初一学生家长于女士。

  “今年开学我姑娘就上初三了,假期根本就没有放过假。在文章中我似乎看到了我孩子的影子,真就像车轮一样不停地转着,整天就是上课、写作业、做卷子,我看着都累。可是有什么办法?初三要学的课程除了原来的数、语、外,又增加了物理、化学。放假前几天的家长会上,老师也建议家长,放假让孩子提前学习一下课程,以缓解开学后的学习压力。所以没办法,不想补也得补,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杨楚山中学初二学生家长李女士说。

  “本来是去补课,可是孩子却在补课班里谈起恋爱。这要是在学校,班任早就找我了,可这补课班的老师就没那么负责,只管上完他的课就走人。我知道这事,还是补课班其他学生家长告诉的,说班里都知道。”113中初三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第二课堂谁监管?

  针对家长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分别对“社会办学是否允许给学生进行初、高中各门课程补习”、“这些补课班的师资来源是否有人监管及其教学质量、教学环境是否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哈市教育局高等成人职业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哈市进行非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必须要经教育局审批合格后,颁发办学许可证。这些学校所开设的教育项目授课内容完全根据市场需要,经上报、备案即可。目前,哈市有700余所这样的合法民办办学机构,其中的任职教师是由学校面向社会自主招聘。管理部门要求应聘人员应有相应的资格证,没有资格证的定期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后可以任职,没有资格证或培训证的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做专职老师。

  对于一些学校条件差的情况,有关部门也承认这种情况的存在,并表示定期会对这些学校进行全面评估,分出甲、乙、丙级,对于长期不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低下、管理混乱、办学条件达不到设置标准、连续被评为丙级的学校,要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为了保证教学条件,新成立的民办学校,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将不予审批。

  对于社会上现有的大小办学机构、补课班,要辨别办学机构是否合法的方法有两点,第一要看这学校是否有教育局发的办学许可证,尤其要看有效期是否过期;第二要看它是否有物价局发的收费许可证,在收费时应该出具正规发票。

  有关人士告诫,如果家长在非正规学校补课,教学双方发生纠纷后,只能上法院打民事官司。但尽管管理部门一再公布举报“黑补课班”的电话,举报的家长还是少而又少,原因不言自明。

  采访最后,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再次重申,为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市教育局在2003年出台了教师行为五条禁令,明确规定:严禁教师(教研员)直接或间接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对于违反禁令者,取消其中考命题员、审题员、骨干教师等资格,取消其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取消其三年内参加评优、评职、评骨干、晋级等资格。对于情节严重者,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处分,直至清除教师队伍。

  实习生 李超 本报记者 董琳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