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真是"龙狮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6:57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商业时代,眼球经济,最好使的办法就是炒作。当初一港台主持人从马上摔落引出整形话题本不算好事,结果坏事变好事,非但没毁了名头,身价反倒涨了几倍便是绝佳例证。

  如今各家电视台的选秀节目海了去了,我倒不认为每个走到最后的人都能实现明星

梦,但电视台的收益肯定是不错的,特别是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炒作后,收视率、短信数量、广告量也就跟着直线飙升了。节目质量好不好再说,先吊起观众的胃口是真。

  这种娱乐圈的感觉,不知何时起竟在足球圈蔓延开来,堪称个中“翘楚”的当数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了。

  一场亚洲杯的预选赛,还是主场打新加坡队,这要搁10年前,电视台都不屑转播,各家纸媒能发个边栏、豆腐块啥的就不错了。但历史的车轮毕竟前进了10年,纸媒扩版了,电视台时间段多了,播报一下这场比赛也算是时代需要。只是朱广沪说起这场比赛就眉头紧锁的样子,着实让人瞧着有些滑稽可笑,心说:“不就打个新加坡队吗,你至于吗?”

  但没料到的是中国男足实在是太配合了——一场被看作实力悬殊的比赛,竟然打得势均力敌。新加坡队非但没有像待宰的羔羊那样任中国头球队“空袭”,反倒将比分的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现在谁还敢说这不是难分伯仲的“龙狮大战”,谁还敢说朱广沪的忧心忡忡、谨言慎行、四处观战是小题大做,谁还能说中国足协领导们倾巢出动赴津门观战,不是审时度势、对自身实力清醒认识后的本能反应呢。

  正所谓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将PK进行到底,节目怎能不热播?!相信经此一战后,不仅对阵东亚、西亚球队是恶战,以后对抗东南亚兄弟们,也都将是不折不扣的“大战”。

  在以谢亚龙为首的中国足协领导关注的目光中,在站在场边的朱广沪主教练一脸的严阵以待里,邵佳一在补时阶段罚进了宝贵的点球。队员们振臂高呼,领导、教练脸上洋溢着幸福,现场放起了礼花,就像德国人击败了阿根廷队,距离意大利队夺冠时的兴奋也就差那么一点点了。

  要求的越少,就越容易产生幸福感。很久没有幸福感的中国足球,这回算是乐开了花儿,一个点球换来了赢球的结果,正应了朱广沪指导“赢球才是硬道理”的原则。但这种幸福感只局限于局内人,局外人除了感慨“居然连新加坡队都得险胜”外,估计心里连点儿涟漪都难有。

  不过,以“龙狮大战”前的炒作功夫,我倒觉着有朝一日,如果中国足球真玩不下去了,由中国足协领衔弄台选秀节目啥的,保准不比“加油,好男儿”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