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民医保与财政收入多寡没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08 浙江在线

  舞钢市在河南省县域经济座次表上仅排名第20位,年财政收入只有几个亿,可该市却基本实现了包括农民在内的全民医疗保障———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医疗补贴,城乡居民每人每年只需交10元医保费,每年就可获得最高1万元的医疗补助。记者在舞钢采访时发现,所有接触到的参保人员都对这项新规抱有感激之情。因病住院而获得1600元“非农”医疗保险基金的农民孟献昌夫妇竟然说:“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呀”!

  这虽然是一个被城市郊区失地农民问题逼出的福利制度,但它明白地告诉我们,全民福利保障与财政收入多寡没有关系,社会福利只涉及公平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这便使过去主张延缓甚至质疑全民福利保障制度的所有理由不攻自破。笔者认为,这是一项高瞻远瞩、有利于建立和谐社会、具有很高推广价值的重大改革。

  以往,一说到全民福利问题,某些官员和专家就出来发话: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搞全民福利不符合国情,起码是为时过早。言外之意是,全民福利只能是发达国家的事,我们现在主要是加快发展步伐,当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再来考虑这个问题不晚。但这则消息告诉我们,比舞钢富裕的地区很多,但并没有自动实现福利制度;舞钢的经济水平很一般,但却率先走向了这一步。

  有人会说,舞钢市的医保补助数额不高,不能满足所有患者的需要。是的,数额确实不高,但全民医疗保障首先是个人人享有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没钱的地方其档次可以低一些,但再低也总比没有这项制度好。要知道,目前的情况是,少数本来花得起钱的人却享有全国最高医疗服务水平甚至没有限制地享有医疗保障,其档次比发达国家官员们所能享受到的都要高;而全国绝大多数收入很低的人一分钱都不能享有!

  常常有专家告诫公众,福利制度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许多发达国家早已陷入福利制度的沉重泥潭不能自拔。对于这个观点,如果不是专家们根本不了解外国国情,就是在故意忽悠中国公众。发达国家早就实现了全民医保,由于公众话语权能够左右政府的政策(如工会组织对工人福利的要求总是不断得到满足),导致国家福利保障的范围不断扩大,福利的档次越提越高,所以成了财政包袱。而我们还处在公民话语权不足的时代,我们只是想把少数人的“无限福利”下降一点,让最最需要福利制度照耀的底层公众从零到有而已,从来就没有奢望达到外国的水平!

  目前全国每年用在公款吃喝、坐车、旅游方面的就达9000亿之多,全国总共2000多个县,平均到每个县就是三四个亿;许多县级政府建造办公大楼、广场等形象工程,动辄就是几百上千万,如果他们不浪费不腐败,实现包括教育等其他方面的全民福利,实在是小事一桩、小菜一碟啊!


作者: 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