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爹爹女矣母也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爹爹女矣母也唱主角

  长沙市雨花区新星小区,生病老师指导老年腰鼓队练习舞蹈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陈小瑛

  [场景一]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社区决定成立一个社区合唱团,但最后只有两名年轻人报名,其余的多是50至60岁左右的老年人。

  [场景二]

  长沙市雨花区赤岗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当地居民多爱养花,决定组织一个社区楼栋赏花会,但在活动当天,来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原本想组织一个社区“中青少居民合唱团”,结果没有年轻人报名,只得改名“老年合唱团”。事情虽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每次提起,长沙市井湾子社区书记周泽花还是止不住地叹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社区活动难觅年轻人身影。

  年轻人:活动不吸引人

  年轻人不爱参加社区活动,是对社区活动漠不关心?还是另有隐情?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下辖的5个社区进行了采访。

  “不是我不想参加社区活动,实在是那些活动对我没有吸引力。”雨花区新星小区居民刘攀说。刘攀是某公司的技术员,他告诉记者,他也希望通过社区活动多认识些朋友、丰富业余生活,但所在社区和小区组织的活动不是健身操、秧歌、老年健康咨询等面向老年人的活动,就是轮滑赛、舞蹈赛这样适合小朋友的活动,这些活动都难以引起他的兴趣。所以多数时间,刘攀都通过上网,加入网络社团组织的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活动。

  有一次,雨花区曹家坡社区在楼栋里发通知准备组织居民搞一个游园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居民黄黎兴奋不已,连忙报了名。活动当天,黄黎起了个大早,但到现场一看,来的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黄黎度过他颇为尴尬的一天。“再参加社区的活动,我就会考虑,这个活动我参加适合吗?”黄黎说,从那以后,他对社区活动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社区:关键是要多想点子

  雨花区劳动东路社区书记沈立宁介绍,年轻人是社区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社区活动,他们策划了一系列针对年轻人的活动,如邻里节期间举行社区趣味赛,“七一”时举办名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唱比赛等,效果都还不错。

  “为了吸引年轻人参加社区活动,我们在每个活动开展前,专门在业余时间上门听取年轻人的意见。针对年轻人的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将每个星期六定为‘上班族工作日’。”黑塘坡社区书记周建华介绍,活动如果选在正常的工作日内进行,活动内容就算再精彩,年轻人也没有时间参加;但如果错开上班时间,年轻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前不久,黑塘坡社区举行了一个免费为社区居民查体的活动,时间定在周六、周日,结果不少年轻人都踊跃报名参加。“要调动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并不难,关键是要多想新点子,点子好,时间对路,年轻人的注意力自然会被吸引过来。”

  □专家观点

  长沙市民政局副局长罗建军:

  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社区活动没有吸引力。为此,市民政局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前段时间牵线潇湘电影频道,在长沙市各社区举办电影周;个别小区请来艺术团体为居民表演;夏天倡导各社区举办居民纳凉会……“这些内容让年轻人耳目一新、时间又对路的活动,吸引年轻人都想参加,活动结束后,大家都盼着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长沙市民政学院社工系教授史铁尔:

  市民政学院社工系调查发现,年轻人普遍表示,上班时压力大,希望下班后能参加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排遣压力,只是社区组织的活动太老太陈旧,所以才选择放弃。为此,史铁尔的观点与罗建军一致:要从活动内容上下功夫,吸引年轻人;从时间上巧安排,让年轻人有空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